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标准化打通“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时间:2015-06-16 09:33: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李辉

  “过去在乡镇办完手续还要去明光市里办,手续不全还要来回折腾,如今20分钟就解决了,这在过去简直不敢想”。在安徽省明光市女山湖镇行政服务大厅,正在办理城乡医疗救助业务的对龙村村民李守银这样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

  近年来,安徽省以打造法治型、高效型、责任型、服务型和廉洁型“五型”政府为目标,以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规范政务服务行为,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塑造了“安徽政务服务”整体品牌形象,优化了投资和发展软环境,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据安徽省质监局标准化处程波介绍,2011年12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大力推进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从服务内容、过程、设施、标识、环境到质量、管理等,全面实施标准化服务和管理,打造行政审批服务品牌形象,优化该省投资和发展环境。”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安徽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首次被明确写进了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

  政务服务,标准引领。安徽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书记王琛告诉记者,在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安徽省将“统一、简化、协调、优化”的标准化原理引入到全省政务服务领域,探索制定出一套适合政务服务部门自身改革和发展要求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

  安徽省质监局与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围绕全省政务服务发展需求,以安徽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依托,先后制定了《行政服务中心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行政审批服务术语和定义》《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规范》等34项地方标准,初步形成了涵盖政务服务重点领域的标准体系。2011年8月,安徽省质监局与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联合编印了《安徽省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南》,将26项政务服务地方标准汇编成册,成为该省各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技术宝典”。

  安徽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得到了质检总局领导的认可和肯定。2013年7月5日,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安徽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情况汇报》上作出重要批示:“这样的试点有意义。希望抓住搞好,真正抓出成效。”

  如今,安徽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已形成“中有合肥,北有蚌埠、明光,南有广德、马鞍山,辐射带动全省”的发展格局,树立了一批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标杆。2014年中国科学院发布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3)》,安徽省级政府透明度指数位居全国第二。

  明光市政务服务中心把标准化建设作为管理提升、效能提升、服务提升、形象提升的重要举措,还创新推出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便民服务举措。在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中,做好延伸和拓展,注重用标准化推动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该市139个村、10个社区为民服务代理点全部建成,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类行政审批。

  明光市对龙村村民王雷今年准备开办一个畜禽养殖场,原本以为各项手续得到市里挨个部门去跑,结果没想到在镇里就一次性办好了。“很方便,在一个房间里就可以把所有事情办理完结,效率非常高。”王雷激动地说。“思想上要真重视,做到内化于心;行动上要真实干,做到外化于行;机制上要真实施,做到固化于制。政务服务工作要做到提质、提速、提神、提升。”明光市委书记许光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下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