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连吃两顿小龙虾+冰啤酒 宁波白领关节痛如刀割

  • 发布时间:2015-06-16 09:06: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竹青  责任编辑:金潇

  夏天,向来都是“小龙虾控”们的狂欢季。夜幕降临,三五好友聚在一起,配上冰镇啤酒,边聊边剥小龙虾,一盆接一盆,别提多惬意了。

  家住宁波海曙区的李先生也超爱小龙虾,上周四晚上,他和两位朋友大吃了一顿,每人“消灭”了至少3斤;上周六,他又畅快地吃了一顿,还喝了两2瓶冰啤酒解辣。

  周日一起床,李先生右脚大脚趾疼得厉害,走路都一瘸一拐,仔细一看,又红又肿,医生说,这是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不是海鲜配啤酒才会诱发痛风吗?昨天,钱报记者向李惠利医院肾内科了求证,大量食用小龙虾,再配上啤酒,确实容易引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以后,“小龙虾控”们,特别是已经检出尿酸偏高人士,可不能贪吃了。

  连着大吃两顿小龙虾 一觉醒来关节痛如刀割

  李先生今年37岁,白领人士。去年单位的体检时,就检出尿酸偏高。

  尿酸过高会导致痛风,而摄入过多嘌呤含量高的食物,会导致尿酸升高。刚体检完那段时间,李先生很注意日常饮食,但一直不疼不痒的,久了,他就不再上心。

  李先生是个“小龙虾控”,每年小龙虾一上市,他就隔三差五就要去过瘾,每次都敞开肚皮吃,至少两斤。

  上周四晚上,他带着两位朋友去了常去的龙虾店,3个人吃了千元左右的龙虾,算下来,每人至少“消灭” 3斤。小龙虾是香辣的,平时很少饮酒的李先生破例喝了两瓶多冰镇啤酒解辣。

  实在太好吃了,周六晚上,他又忍不住了,叫来一位朋友,呷着啤酒,剥着龙虾,聊着天,两人一直到吃到撑才罢休。

  当天晚上,睡到后半夜,李先生就感到脚疼,但喝了酒太困,他没起来看。直到清晨,在一阵刀割一样的疼痛中醒了,他发现右脚大脚趾又红又肿,周围皮肤的温度很高,下床走路一瘸一拐的。

  他赶紧去了医院,检查后确诊,这是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医生与他沟通后告诉他,这和他吃了大量的小龙虾、喝啤酒有关。

  小龙虾+冰啤酒易导致痛风 体检尿酸偏高的人更要小心

  “不是海鲜配啤酒才会诱发痛风吗?”李先生觉得奇怪。

  昨天,钱报记者就此问题请教了李惠利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徐鹏杰博士,他说,食用大量的小龙虾,再配上啤酒,确实会引起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特别是尿酸偏高的人更容易“中招”,“小龙虾上市的季节,常能遇到这类患者,其中的道理,和海鲜配啤酒是一样的。”

  钱报记者查询嘌呤含量对照表发现,小龙虾属于中等嘌呤食物,每100克的嘌呤含量约60毫克,而秋刀鱼含有134.9毫克、蛤蜊含有316毫克、公牛肝554毫克。

  虽然100克的嘌呤含量远不及海鲜和动物肝脏,但去吃龙虾的人,动辄就是两三斤,这就会一次性摄入大量嘌呤。特别是这个季节的小龙虾,虾黄较多,虾黄的嘌呤含量更加丰富。

  另外,酒本身就是痛风急性发作的重要诱因,酒精在体内代谢为乳酸,会抑制尿酸由肾脏排泄,特别是啤酒,含有较多的鸟苷酸,代谢后会产生嘌呤,导致尿酸增高。尿酸增高后,尿酸盐形成结晶,沉积到关节中,就会引起痛风。

  徐鹏杰说,龙虾虽好吃,但不能贪多,更不能边吃边喝啤酒。特别是尿酸偏高的人,实在太想吃,每次最多尝几个解解馋就可以了。

  相关报道

  吃小龙虾还要警惕

  皮肤过敏及肺吸虫导致的胸腔积液

  钱报记者在采访中了结到,除了痛风,大快朵颐小龙虾,还有其他疾病要警惕。

  李惠利医院皮肤科王佳华主任医师说,今年小龙虾上市后,已经遇到多个吃了小龙虾后皮肤过敏的病例。

  “最严重的一例,是中毒性红斑,患者全身通红,连眼睛的眼白部分都布满了红血丝,还有人吃过小龙虾后出现荨麻疹、过敏性红斑。”王佳华说。

  因为检测过敏源时,小龙虾不是单例项目,不能完全肯定这些过敏患者是对小龙虾过敏,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与吃了大量的小龙虾有关系。

  王佳华推测,这些过敏现象,有可能是患者本身过敏性体质,对小龙虾过敏;也有可能是小龙虾烹饪时调料过多,患者对某些调料过敏;另外,如果小龙虾烹饪前清理不干净,引发肠道细菌感染,也会出现荨麻疹等皮肤过敏现象。

  她建议,过敏性体质的人尽量少吃小龙虾,平时在外边吃小龙虾,要选择品质有保证的饭店。

  李惠利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汤耀东主任医师告诉钱报记者,遇到过多例因小龙虾没有煮熟或清理干净,肺吸虫进入人体内导致胸腔积液的。

  “很多小龙虾生长的水质较差,体内容易寄生肺吸虫,烹饪时煮的不干净,肺吸虫进入肠道后会爬入胸腔,寄居在人的肺部,从而导致胸腔积液,所以,烹饪小小龙虾一定清洗干净,煮熟煮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