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标准化使“蓬莱美丽乡村”美上加美

  • 发布时间:2015-06-12 09:34: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张军芬 韩玉斌)近日,山东蓬莱市市场监管局会同蓬莱市委新农办参加了由山东省质监局会同省财政厅、山东农业科技大学、林业厅、畜牧厅共同组织召开的2015年度国家和省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情况调度会议。

  会上,该局依据《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绩效考核办法(试行)》要求,综合蓬莱市示范项目建设实况,围绕项目现状、经费使用、标准制定宣贯、实施困难和今后计划等多个方面,向现场专家进行了专题汇报。各位专家对蓬莱市美丽乡村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在39家示范单位中给予综合评分93.8分的最高评价,同时也提出了继续有效深化项目建设的建议。

  2012年以来,蓬莱市以建设“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四美”乡村为目标,以健全和推广美丽乡村标准化体系为重点,统筹谋划、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蓬莱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使农业传统落后的生产模式、发展模式彻底转变,现代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各村通过挖掘优势,农业、旅游业、制造业、食品加工等产业项目齐头并上,非农产业所占比重由上年的91.7%提高到94.1%。自2014年以来,该市乡村游吸引游客50多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亿元。

  “蓬莱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使以前的“脏乱差”农村变成了“洁绿亮净美”的美丽乡村。通过标准化规划引导,村庄空间更加合理,农民建房更加有序,农居风貌更加和谐。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覆盖率达100%,太阳能特色村覆盖面达到98.3%,80%的行政村实现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

  “蓬莱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使蓬莱市90%行政村建立了标准化劳动保障平台,拥有农民广场、乡村舞台、篮球场、健身路径等标准化村民休闲公园,建成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幼儿园。推进农村公共服务规范化供给,确保农村医疗、教育、社保、文化、通讯等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与城镇种类无差异,质量相一致。创建活动让蓬莱农民富起来、乐起来、美起来,积极向上、文明健康、和谐融洽的村风民风日渐形成。

  目前,该市累计评选“蓬莱美丽乡村”37个、“蓬莱幸福社区”8个,以及多个奖项,其中,马家沟村获评“2013年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是山东省唯一获评乡村,同时,马家沟生态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