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山东打造检测认证服务高地

  • 发布时间:2015-06-12 09:33: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刘天娇 本报记者 朱文达

  “作为8个高技术服务业之一,检验检测服务业目前已成为高技术服务产业新的增长点。质监部门对检验检测服务业的摸底很全面及时,这些数据也正是我们工作需要的,希望能够将这些资源共享。”近日召开的“山东省认证认可信息通报会暨工作座谈会”上,山东省发改委服务业办公室张学荣副处长针对该省质监局发布的《2014年度山东省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调查基本情况》表示,应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强化认证市场和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充分发挥认证认可促进贸易便利畅通和国际互信的有效作用。

  根据2014年度山东省检验检测服务业初步统计调查结果,截至2014年底,该省获得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共有1980家,数量居全国首位,比2013年增长7.67%;2014年该省检验检测机构共向社会出具检验检测报告2293.58万份,比去年增长10.92%;全省检验检测服务业从业人员共有56961人,比2013年增加8760人。截至2014年底,共有检验检测仪器设备241030台套,比去年增长21.3%。

  山东省质监局认证处处长李泉介绍,2013年经国家统计局批准,检验检测服务业指标统计正式纳入国民经济统计范畴。山东省作为统计工作首批试点省份,于2014年上半年对全省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统计调查,为全面掌握该省检验检测行业发展现状,促进检验检测服务业健康发展,为各级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诸多数据表明,近年来我省检验检测机构每年都在两位数增长,并朝着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高技术人员大量聚集和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的方向发展。未来将会更好的满足我省检验检测服务的需求,也为我省服务业发展增添新力量。”李泉表示,7月份,该局还将正式发布《2014年度山东省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情况报告》。

  除检验检测服务机构情况通报外,此次会议上《认证工作服务山东中小企业行动计划》的发布,成为又一个亮点。山东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主任田亮光介绍,中小企业是该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14年,该省中小企业创造了全省60%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全省近80%的新增和再就业人口,在该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但是,中小企业总体质量管理水平不高,认证认可覆盖面较低等状况现实存在,认证认可作为提升组织管理水平和促进国际贸易的作用远没有发挥出来。

  “按照《认证工作服务山东中小企业行动计划》,我们将在帮助中小企业完善检验检测、标准化及计量体系,搭好体系建设基础;帮助中小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及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夯实认证认可基础;帮助中小企业导入先进的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促进质量管理创新等方面,付出更多努力。”田亮光表示,在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针对中小企业认证认可服务相关的认证、培训和咨询服务,中心将降低服务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有效促进各项措施的落实,服务广大中小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