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塑化剂超标260倍弹射玩具枪质量堪忧

  • 发布时间:2015-06-11 08:33:4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塑化剂超标260倍

  弹射玩具枪质量堪忧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现在,很多小朋友喜欢玩弹射玩具枪,并且在一些校园周边流行起来。但是,孩子们的“新宠”真的安全吗?5月底,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走访调查4所小学周边的近10家文具店,随机购买样品送往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对塑化剂、重金属、机械与物理性能等方面依据国家相关玩具安全标准进行检测。经测试,全部样品(5款)存在不符合国家相关玩具安全标准的情况,市场销售的水弹(软弹)弹射玩具枪存在比较严重的安全隐患。

  深圳市消委会指出,在对5款玩具枪的枪身和吸水弹进行了铅、锑、砷、铬、镉、汞、钡、硒等8种重金属元素检测后,5款样品重金属元素检测均符合国标要求,且远低于国家标准的限值要求。但是,在检测玩具枪身、吸水弹和软弹的塑化剂时,发现一款软弹吸盘材料中塑化剂含量超标260倍。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5款样品膨胀材料测试全部不合格。原因是5款样品中均配有一种由聚丙烯酸系高吸水性聚合物制成的吸水弹(水晶弹、水晶宝宝),这种吸水弹泡在水里后会慢慢膨胀,膨胀百分比达200%以上,远远超过现行玩具安全标准中膨胀百分比不能超过50%的规定,一旦被儿童不慎吞入,会导致儿童肠胃出现破裂的危险。此外,全部样品的弹射物为“小零件”,儿童在玩耍中一旦误射入口中将出现窒息危险。

  深圳市消委会在调查中发现,水弹(软弹)弹射玩具枪购买的以6至10岁小朋友居多,价值从15元到几十元、100多元不等。商家普遍不关心小朋友所购买的枪和年龄是否匹配,对小朋友缺乏必要的引导。

  对此,深圳市消委会指出商家应加强社会责任感对小朋友进行必要购买指引;同时,家长也要加强监护,引导小朋友尽量不要选购带有吸水弹的弹射玩具枪,尽量避免选购弹射物是较小体积的弹射玩具,并要注意查看适用的年龄范围,指引儿童在使用玩具枪时不用玩具枪瞄准人的眼睛或脸部等脆弱部位进行发射,同时不要让儿童用玩具枪发射不是玩具本身提供的可能有潜在危险的弹射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