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鞋品质量“不跟脚”

  • 发布时间:2015-06-11 08:33: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鞋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消费品,其质量的好坏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我国是鞋类商品生产大国,市场上品牌繁多,质量良莠不齐。为追踪了解北京市场销售的鞋类商品质量,引导指导消费,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期开展了皮鞋、旅游鞋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是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北京市的王府井百货、东安市场、翠微大厦、汉光百货、庄胜崇光百货、新世界百货、燕莎奥特莱斯购物中心、上品折扣(北苑路店)随机购买,涉及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省市企业生产或经销的60种皮鞋、20种旅游鞋样品。本测试结果只对购买的样品负责。

  鞋帮明显脱色属于感官质量不合格。国家标准规定每双鞋应平整、平服、平稳、清洁、对称。绷帮端正平服;内底不露钉尖,无钉尾突出;鞋帮、鞋里不应明显变色(擦色革等特殊鞋面革除外)、脱色。鞋垫牢固、平整;无明显感官缺陷;有中国鞋号。

  帮底剥离强度是检验鞋底与鞋面结合牢固程度,决定着鞋的穿着寿命,剥离强度低很容易造成消费者在穿用时出现帮底开胶现象。国家标准对帮底剥离强度规定,男皮鞋≥70N/cm,女皮鞋≥50N/cm,帮面为羊皮、人造革材料的皮鞋≥40N/cm,旅游鞋≥45N/cm。

  外底耐磨性能(皮鞋)是考核鞋底材料耐磨程度的重要指标,耐磨性能的好与差直接影响着鞋的耐穿程度。国家标准规定外底耐磨性能(天然皮革外底不测此项)磨痕长度≤14.0mm。

  钢勾心是连接后跟和前掌的大梁,是皮鞋的脊梁骨,是主要受力部件之一。皮鞋穿在脚上平稳与否,在前掌面和跟面面积一定的条件下全靠勾心的作用。钢勾心材质抗弯刚度不合格会导致消费者在穿用该类产品后勾心变形,承受力差。

  (以上专栏由本报记者王嘉整理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