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首批50个省市网警公开身份执法

  • 发布时间:2015-06-10 09:34: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 6月1日起,首批50个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标识为“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微信和百度贴吧账号将集中上线,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一起,共同构筑和谐、文明、清朗的网络空间。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网络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网上治安秩序,公安部在认真总结“网络社区警务”“网格化综合巡控”等安全监管方式,并组织部分地区开展公开巡查执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普遍建立网警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机制,网警从幕后走向前台,开展网上公开巡查执法工作,全面提高网上“见警率”,着力提升网络社会公共安全感、群众满意度。

  据介绍,此次公安部部署的网警公开巡查执法机制,将在全国公安机关普遍推开,在全网运行并常态化运作。该机制将通过建设网警公开巡查执法平台,建立完善网上公开巡查执法、警示教育、犯罪预防、打击控制等各项子机制,网警不仅由幕后走向前台,而且全面提高网上见警率,实行依法、公开、主动管理,同时开展网上群众工作,提供网络便民服务。一是通过24小时巡查,及时发现网络各种违法犯罪信息和有害信息;二是依法震慑制止网络违法犯罪和网上不良言行,对情节轻微的网民进行教育警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三是发布典型网络犯罪案例和警示防范信息,协助网民提升网上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四是接受网民举报网上违法犯罪线索,开展网上法制宣传教育,等等。公安部有关部门还就建立网警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机制,专门制定下发了相应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确保取得实效。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网警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机制,是公安部党委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的具体举措,有利于依法维护网络社会治安秩序,有利于促进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互联网管理的职能作用,以建立网警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机制为契机,深入推进网络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提高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维护网络社会治安秩序的能力,不断提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水平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互联网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网络空间的净化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在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的同时,希望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携手共建和谐、文明、清朗的网络环境。

  该负责人表示,遵法守法是每个公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一样,任何违法犯罪行为都要负法律责任。随着以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和QQ等即时通信工具为代表的互联网高速发展,互联网给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给网络社会治理带来严峻挑战,各种传统犯罪不断向互联网渗透,网络诈骗、网络赌博、涉毒涉枪、诽谤、寻衅滋事等利用网络违法犯罪活动频发,淫秽色情及低俗等有害信息滋生蔓延,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持续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持清理整治、打击防范并重,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结合,仅今年以来,已清理网上违法犯罪信息75.8万余条,依法查处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案件7万余起。同时,不断创新网络安全管理方式,北京、江苏、广东、重庆等地公安机关还开展了公开巡查执法试点工作,及时发现、警示和制止了一大批网上不良行为,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