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高田气囊深陷召回泥潭中

  • 发布时间:2015-06-09 09:33: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张海燕

  近期,因高田气囊而引起的汽车召回事件不断在发酵,召回数量不断增加。有人说,气囊质量已陷入近20年来的最大危机。高田气囊依然在召回泥潭中难以自拔,不知何时是个头。

  日本高田公司是全球知名汽车气囊生产商,近两年来,由于不断有因高田气囊问题导致事故发生,世界各国和地区开始大范围召回配备了气囊缺陷的汽车。据悉,截至5月底,全球已召回5300万辆气囊缺陷汽车,创下汽车行业召回记录。2015年还未过半,因气囊引起的召回依然持续发酵着。

  马自达全球召回或超200万辆

  据共同社消息,马自达公司6月4日表示,由于高田公司所产安全气囊存在缺陷,在全球的马自达汽车召回车辆预计将达到203万辆。

  报道称,马自达此次宣布将在美国召回2003~2008年款马自达6等约47万辆汽车,其中包含此前已宣布召回的车型。该公司6月4日当天还向日本国土省提交了在日本召回7.6万辆汽车的报告。

  而在6月5日的报道中称,马自达汽车公司在向美国和加拿大交通安全监管机构提交的备案中表示,将在北美召回近54万辆老款轿车和皮卡,从而扩大与高田气囊问题相关的召回行动的范围。

  该公司表示,将召回近50.3万辆轿车,以修理驾驶员侧安全气囊,受影响的车型还包括2006至2007款马自达Speed6,以及2004至2008款RX-8。此外,该公司还将召回3.5万辆2004至2006款B系列皮卡,以修理乘客侧气囊。

  三菱EVO等在美召回

  据来自网通社的最新报道,从美国国家公路安全局(NHTSA)了解到,三菱汽车北美公司目前正在扩大其对高田气囊车型的召回。包括于2004年至2006年款蓝瑟系列和蓝瑟Evolution轿车与掀背车,此次召回同样包括2004款三菱蓝瑟Sportback系列,共涉及8.2784万辆。中国暂不涉及。

  据了解,召回车辆装备的安全气囊,可能很容易发生水汽渗入,久而久之,可能会造成充气机破裂。如发生撞车事故,驾驶员前侧安全气囊需要展开时,充气机可能会破裂,其中的金属碎片便有可能击中并严重伤害座椅上的驾驶员或其他乘客。

  本田汽车召回占比最多

  5月底,菲亚特、福特、本田、通用和宝马等车企再度因缺陷高田气囊召回数百万辆汽车,因高田气囊被召回的车辆总数达到4000万辆以上,其中本田车最多。

  近日,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由于安全气囊存在隐患,决定将自2015年7月13日起召回部分进口时韵、思域以及国产飞度、思迪、CR-V。

  另据报道,5月底,本田美国发布声明称,将追加召回35万辆高田气囊车,相关车型为2005款思域以及2006至2007款雅阁。本田美国发言人Chris Martin表示,未来有可能将扩大副驾驶侧气囊相关的召回,覆盖范围或超过美国13个州,大约有102万辆汽车将受影响。这意味着加上之前的1960万辆,本田在高田气囊召回中总计有2000万辆以上汽车被召回,占据4000万辆总数的一半。

  斯巴鲁中国召回1002辆翼豹

  日前从斯巴鲁汽车了解到,该公司近日已向质检总局备案了一项召回计划,该计划将自2015年9月21日起执行,召回在中国内地地区销售的共计1002辆翼豹车型。原因依然是高田气囊。

  斯巴鲁此次召回的翼豹车型生产日期为2004年2月2日至2007年6月15日。在召回范围内的这个批次车辆由于供应商原因,部分副驾驶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有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可能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作为预防措施,斯巴鲁汽车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副驾驶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以降低安全风险,并回收、调查气体发生器是否存在问题。

  替换零件不能完全保证安全

  召回还在持续,不知何时结束这样让人烦心的事情。据报道,高田官方和来自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解释称,高田气囊在湿度较大的情况下,如果遭遇外力会产生爆裂碎片,从而伤害乘车人。目前美国监管机构认定乘坐本田汽车的伤亡事故中,有6人的死亡原因与高田气囊缺陷有关。

  在此之前,高田气囊安全隐患召回事件涉及了全球522万辆、均为2003年至2011年生产的汽车;其中,有大约450万辆是在美国本土宣布召回,当时的维修策略是对气囊进行了零部件更换。但在最近监管机构发布的报告中,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暗示了即使替换零件,安全问题也不能完全保证,安全监管机构和高田官方还尝试继续找出问题的根源。

  美国的专业汽车评价媒体《凯利蓝皮书》高级分析师Karl Brauer戏谑道:“如果你的车型存在问题隐患,那就意味着你在开车过程中会担心安全气囊会无故爆开,而最要命的是一些车型恰恰配备的就是之前曝出缺陷的高田气囊,无故爆开的气囊里面还可能会存在金属碎片,这真是一团糟。”

  更可笑的是,美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现任局长Mark Rosekind曾是名心理学家,他如今已被美国社会大众戏称为“召回先生”。

  链接

  安全气囊作为座椅安全带的乘员约束装置的辅助装置,被称为安全气囊系统,安全气囊系统是由气囊与充气机构(气体发生器)组成整体式安全气囊模块,当车辆受到碰撞时会触发“碰撞传感器系统”,并迅速发布指令进行气囊充气,最后气囊及时弹出保护乘客司机安全。

  数据显示,在2014年的国内市场汽车召回案例中,因安全气囊及气体发生器等问题实施召回的案宗达到了20次左右。而另一项新数据也显示,安全气囊问题同样也是去年北美市场汽车召回的最大因素,美国市场2014年涉及安全气囊故障缺陷召回的车辆达2180万,占车辆召回总数的3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