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服务自主创新 护航深圳制造

  • 发布时间:2015-06-09 09:33:2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韦何静 记者傅江平)近日,记者从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市检测院)获悉,该院与中兴通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共享检测平台和技术资源,在检测、标准、认证、计量等领域开展合作,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解决检测技术研究和人才培训针对性不足、技术成果和行业需求不匹配等问题,为企业及其供应链提供检测、认证、咨询、培训、市场准入一体化技术服务方案,提升企业产品的国内外竞争能力,促进中国企业国际竞争能力的提升。

  这只是深圳市检测院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案例。近年来,该院联合企业攻克难关,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产业计量难题,从而提升了产品质量,探索出了一条计量技术机构发挥职能技术优势助推制造业升级发展的新路子。

  “如果说计量是工业生产的‘眼睛’,那么我们就是要发挥技术优势,把‘眼睛’盯在产业转型升级上,盯在新兴产业发展上,盯在产品生产链上,围绕深圳制造转型升级的需求,主动与产业发展对接,与高端制造业的需求对接,做好技术服务和保障工作。”深圳市检测院院长李翔说,当前中国制造业市场竞争极为激烈,市场和产业需求瞬息万变,检测市场生态正在悄然改变。

  就产业需求而言,首先,深圳制造加速在全国乃至全球外溢发展,其总部以及研发和销售等高价值环节进一步向中心城市转移聚集。要求作为高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检测行业针对产业发展进行相应布局,提供与之配套的贴身服务。深圳市检测院拥有三大基地。其中,西丽总部基地是深圳市首个国家级的电子产品检测机构,提供了针对整个电子产业全产业链的技术解决方案。在监测中心,每天同时进行的实验项目将近五六百个,各类高精尖的专业检测仪器卧虎藏龙,深圳的许多高端制造企业的产品,如华为最新款的手机、比亚迪的汽车、华大基因的一项新技术等,在推向市场之前,都要送到这里,通过一项项精密的“体检”和测试之后,才能呈现给消费者。

  其次,国内外市场通过标准、法规、认证等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供应链各环节和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的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圳制造“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要求提供基于计量、标准、检测、检查、认证的综合性技术服务解决方案。作为华南地区技术力量最雄厚的检测机构之一,深圳市检测院在为政府综合管理与行政执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的同时,大胆创新,建立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数据库,为深圳制造乃至广东制造打造国际市场准入服务平台和面向国际国内市场的本地化测试平台。此外,深圳市检测院不断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先后与美国FCC、欧洲CE、加拿大IC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个国际权威机构互认资质,构建了“一个标准、一次检测、全球通行”的检测认证体系,年均助推超过5000余家珠三角企业成功进入全球市场。正如深圳某科技公司的负责人称,这样的国际认证不仅让企业手里握有打开海外市场的“敲门砖”,而且大大降低了到国外检测机构认证的成本。

  李翔说:“我们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已涵盖产品研发、原材料供应、供应商筛选、生产制造、国内外市场准入、循环再利用等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也正是这一系列举措,大大提升了深圳制造的竞争力,让深圳市的高端制造业焕发出蓬勃生机:海能达、协同智讯、摩比天线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聚焦产业应用示范重点领域;迅雷、创梦天地、科通芯城等互联网企业掀起新一轮上市热潮;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引领全国;贝特瑞在石墨烯新材料应用方面率先进入中试环节;创世纪的超级稻新品系Y两优900单位面积产量再创世界超级稻高产纪录……

  产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要发展,检测须先行。产业发展无穷尽,检测服务无尽头。在“一带一路”战略及把深圳高端制造业推向全国的指引下,深圳市检测院正迈步走在服务和引领产业转型发展的新路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