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将技术创新与标准化融合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35: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走进农业标准化

  □ 宋军杰 郑家烈本报记者 张 华

  “以农民为主体的《五峰五倍子系列标准》研制为国内首创,实现了五倍子人工栽培的技术突破,引领了五倍子产业发展。”2014年10月12日,湖北省质监局组织的专家考核验收组对湖北宜昌市五峰五倍子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作出如是考评。最终该示范区以98.15的高分顺利通过验收。其中,因技术创新成效明显获得奖励分。

  五倍子,又名百虫仓、百药煎、棓子,为同翅目蚜虫科的角倍蚜或倍蛋蚜,雌虫寄生于漆树科植物“盐肤木”及其同属其他植物的嫩叶或叶柄,刺伤而生成一种囊状聚生物虫瘿,经烘焙干燥后所得。五倍子是一种药材,可以治疗多种疾病。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位于鄂西南边陲,自然环境独特,有“三峡后花园”之称,是五倍子适宜种植区,已有500多年的栽培历史。以五峰为中心的鄂西南地区五倍子野生资源丰富,自然分布面积达3.3万多公顷。近年来,五倍子产业已发展成为五峰地方经济的一大特色产业,是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一大重要来源。2011年4月,湖北省质监局批准五峰建立省级五倍子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共涉及8个乡(镇)、50个村。

  五峰虽然是五倍子的主产区,但长期以来,其单位面积产量低,经济效益差是困扰五倍子产业发展的一大技术难题。近年来,五峰一直致力于五倍子丰产技术的研究。2010年《角倍丰产关键技术》获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奖。2011年5月,五峰林业局与中国林科院昆虫资源研究所合作,共同实施“五倍子高产培育关键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并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通过3年的攻关取得显著成效。2012年3月,五峰县林业科学研究所与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展科研,共同实施“五倍子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在五峰开展五倍子高产栽培技术攻关、推广五倍子高产技术并建立示范基地,先后在五峰长乐坪苏家河村、白鹿庄村建立高产倍林40多公顷、建立养蚜藓圃3200平方米。通过专家现场测产,高产示范基地亩产达到175.4公斤(鲜倍)。作为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五峰赤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赤诚公司)与日本、瑞士等多家研究机构以及中科院天然产物研究所、山西大学、三峡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所、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和研究合作机制,其科研成果集成了高效萃取分离、冷冻干燥、喷雾干燥等技术,在国内五倍子深加工领域保持领先水平。

  “这些科技创新成果为五倍子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及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宜昌市质监局局长郭一彬说,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就是制定标准。五倍子综合标准由9个基础标准、15个生产技术标准、20个服务管理标准共44个标准构成,是目前国内第一套完整的五倍子综合系列标准。

  据郭一彬介绍,高标准建设示范区的关键在于把握重要生产环节,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创新管理方式,坚持从严管理,规范运作。为此,他们在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运作模式的过程中,严把4个生产环节。一是强化生产投入品监管,成立了由工商部门牵头的五倍子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农资质量专项监督检查组,工商、农业、质监等部门联合加强对五倍子肥料、农药的监督抽查,帮助林业部门把好农资质量关,为示范区项目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质量监督保障。二是强化产品质量检验监测。五峰赤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各林业站、五倍子专业协会或种植大户签订购销合同时,订立质量标准要求,每次交货时对五倍子质量进行安全检测。通过质量检验,实施有效监控,检测情况及时进行反馈,让倍农心中有数,不断改进生产技术。三是坚持“四统一”,即统一标准化育苗、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生产物资供应、统一全程质量监控,不断提高五倍子标准化程度。四是建立环境监测体系。五峰县环保局按照生态环保的要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无公害示范区环境监督和环境保护网络。定期对示范区水质、土壤、环境等进行监测,并不定期对河流、水库等水域进行集中环境整治,进一步提高示范区环境质量,使基地环境完全符合示范区建设要求。

  到2013年底,五峰县有8个乡镇、54个村、5000多个农户种植五倍子6600多公顷,其中标准化示范种植3400多公顷,实现了单产增长22%,品质提高4个百分点,经济效益稳步增长,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明显提升的成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