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整建制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

  • 发布时间:2015-06-03 05:32: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上海召开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动员会,提出在全国率先整建制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

  据悉,农业部根据国家“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自2010年起先后开展了两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认定工作。上海浦东新区、崇明县分别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一批和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通过几年建设,上海2个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提升上海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2014年,农业部开展了第3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申报工作。上海在推荐金山区作为第3批申报候补单位的基础上,对开展全市范围整建制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研究,认为上海在浦东新区、崇明县、金山区等区县开展示范区创建的基础上,有条件、有能力、有基础开展整建制创建工作。

  今年1月,农业部正式认定上海市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围绕示范区建设目标,上海组织编制了《上海市2015-2017年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主线,大力发展多功能都市现代农业。

  农业部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中设立了24项指标。上海在创建指标的设定上,既坚持以农业部要求为基础,又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新增了农业劳动生产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耕地质量、亩均化肥使用减量、亩均农药使用减量、不规范畜禽养殖场整治、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节水灌溉工程面积覆盖率等8项指标,形成了7大类32项建设目标,并梳理了17项指标作为核心指标。

  据了解,上海梳理论证了42个重点项目纳入三年行动计划,包括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和农业环境保护项目,重点通过聚焦设施装备建设、产业水平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科技支撑能力等9大类项目,解决制约上海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