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加油“跳枪”不影响计量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35: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莫 言 云 利

  不少车主都有过在加油站加油时遇到“跳枪”的经历。近日,有网帖称,加油员把油枪放到油箱后,加一下,突然停顿一秒,又加一下,又停顿一下,然后又打开,又停掉,来回几次。不少市民认为,这样一来,油枪内压力会突然增大,加油器计量表会转得快一些。事实是否如此呢?对此,笔者近日跟随山东烟台市质监局计量所工作人员对部分加油站进行了随机检查。检测结果:“跳枪”不影响计量准确性。

  笔者同计量所工作人员先后来到中石油、中石化、烟台石油各一家加油站随机抽取3支加油枪,对每支油枪采取正常加油、“跳枪”加油两种方式进行加油,还进行了3次大流量3次小流量检验。检测结果显示,最大示值误差仅为万分之四,即每加油一万升误差4升。

  烟台市质监局计量所流量科科长徐敏说,加油时出现“跳枪”有两种情况:一是加油员加油时的有意动作,另一种是加油机自动“跳枪”。“加油员加油时发现油枪挂了快挡、加油速度快,可能存在油箱气体排出过快导致油品反冲喷出的危险,因此有意中断一下,让气体排出或降低挡位后继续加油。”

  计量专家认为,加油枪开关直接关系计量码表运转,只有开的时候才计量,加油停顿只是控制加油机的计量码表运转,不会对加油机计量产生实质影响。

  “去年我们接到加油计量投诉12起,但从现场检测的结果来看,没有发现作弊现象,投诉中的大多数都是由于消费者走进了误区,对油箱的标注容量与实际容量混淆。”烟台市质监局计量所流量科科长徐敏说。

  徐敏介绍,车辆储油箱是一种容器,不是计量器具,不能作为判断计量准确与否的依据。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汽车油箱的容积分有效容积和总容积,总容积指的是油箱总的实际空间的大小,而有效容积指的是设计时允许加油量的容积,两者之间有一定的差值。根据国家有关油箱安全标准的规定,油箱的有效容积不得大于总容积的95%。在工作中常常遇到实际加油量高于额定容量的情况,就是这个原因。“油表盘上的刻线并不能准确地反映出油箱内的存油量,它只能是一个参考值。”徐敏介绍,有的车辆油表指示已无油但还可以继续行驶30~40公里。因此,车辆仪表盘上的油表指示值不能作为判断计量准确与否的依据。还有的车主用加油量与行驶公里数的关系来判断,由于道路有好坏,车速有快慢,再加上开空调,车辆负载量大小,以及油品的标号高低都会影响百公里耗油量。因此,加油量/公里,不能作为判断计量准确与否的依据。

  “去年,我们共检定加油机1980台,检定合格率为99.8%,检定合格的加油机都加贴了绿色合格标识。”徐敏介绍说,目前所有加油机都启动了计量防作弊功能系统,质监部门在加油机的核心部件流量计、编码器和监控微处理器都加装了铅封,如果加油站私自改动或者调整这些部件,必须破坏铅封,这样很容易就被发现。凡是启用了防作弊装置的加油机,都在明显的位置加贴了友情提示:本加油机为已启动计量防欺骗功能的新式加油机。

  计量人员提醒,车主在加油前注意观察加油枪软管与加油机连接处的视油窗,看是否有空气、气泡和明显的油液流向,如果有的话请暂停加油。另外,注意观察加油机上是否贴有强制检定合格证,并观察检定证上所填写的日期是否在有效期范围内,以确保加油的计量准确。如在加油过程中,对加油计量有疑问,可拨打12365质监热线进行投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