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西部硅谷”点燃质量引擎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35: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张 东)“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只有通过追求质量的‘高精尖’,确保产品的高品质、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出优质品牌,才能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园区经济转型升级。”近日,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在成都高新区调研质量强区建设时表示。

  有“西部硅谷”之称的成都高新区成立于1991年,是我国最早设立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之一,也是中国西部第一个通过ISO14001认证和英国皇家UKAS国际认证的区域,成为四川省质量强区建设的排头兵。

  抓企业,打造“三个样板”,是高新区质量强区建设的制高点。该区积极推动企业质量自觉,打造国际先进质量文化的样板;坚定企业质量自信,打造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样板;帮助企业实现质量自强,打造高新区转型升级发展的样板。

  抓协作,发挥各方力量,是高新区质量强区建设的着力点。该区广泛调动各部门力量参与质量强区工作,建立部门、街道、企业“三位一体”的质量发展模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质量发展格局。同时,借助社会力量营造质量发展氛围。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消费者等作为产品质量社会义务监督员,延伸质量监管触角,形成质量发展合力。

  抓监管,着力“三个转变”,是高新区质量强区建设的立足点。该区积极推动监管方向转变。组织区内100多家企业参观英特尔公司、硅宝科技等质量标杆企业,开展“质量专家会诊”“标准化专家坐诊”“质量标准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帮扶部分短板企业查找质量差距,提高企业质量防控能力,促进单纯监管产品质量向提升企业整体素质转变。同时大力推动监管重心转变。加强对产品质量事前指导、事中纠正和事后检查,把监管重心由终端转向过程、由外部转向内部,促进重指标向重治本转变。该区还积极推动监管机制转变。联合区经发局、社事局、科技局等产业和科技创新部门,协同作战,形成合力,注重产品质量的全过程把关和无缝对接,实现由单兵作战向协同推进转变。创新“菜单式监管”等方法,推动质监职责落地,破解高新质监局人少事多、量大面广、高新技术产品更新快监管难等弊端,质量监管水平和质量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抓创新,健全“三个机制”,是高新区质量强区建设的支撑点。该区大胆创新质量发展机制。党工委、管委会将质量强区战略和标准化战略纳入《高新区“三次创业”产业发展规划》。高新区质监局牵头编制的“三次创业”质量发展规划被列入全区重点专项规划颁布实施。同时,积极创新品牌培育机制。勇于创新“三方责任”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政府负总责、企业负主责、部门负监管责任”的质量安全责任体系,使质量安全建设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坚定不移的质量强区战略为高新区经济发展搭载强大引擎。近年来,该区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市第一,累计制修订国际标准11项,占全省的90%,国家标准151项,行业标准195项,地方标准28项,制标总量占全市1/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