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富硒农产品系列地标编制全面完成

  • 发布时间:2015-06-03 09:34: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胡敦明)日前,从山东淄博市淄川区质监局了解到,由该局负责起草的富硒农产品系列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由专家审查后即可发布实施,标志着该区生产的富硒农产品有了规范而全面的质量检验依据,进一步把这项产业推向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位于鲁中地区的淄博市淄川区有一条长达10余公里的天然富硒带,出产的小麦、蔬菜等富硒农副产品深受全国各地知情人的青睐。近年来,为有效引导农民致富,富硒农副产品作为该区重要特色农产品受到区委、区政府以及该区人民的关注。但是,由于这项新兴产业缺乏技术支撑,农民在种植、销售等过程中没有种植标准以及检验依据的引导,整个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难以形成规模化生产。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淄川区重量技术监督局充分发挥部门的技术优势,抽调精干人员挂包这项工作,在职能范围内积极做好推动富硒农业发展的相关工作。

  最近,该局对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王一君、李清河等5位委员的第96号《关于对全区富硒农副产品跟踪检测并贴注标签的建议》的提案进行了答复。从答复文件中可以看出:自去年以来,该局就积极与淄川区富硒协会、寨里镇等单位沟通联系,深入了解全区富硒产业发展状况,从农业标准化管理入手,在引导全区富硒农产品生产企业做好标准化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及时起草了包括《富硒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日光温室富硒黄瓜生产技术规程》等18个富硒农产品系列地方标准规范。上述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规范富硒农产品生产,推动全区富硒产业走向规范化、产业化。另外,对于政协委员们关心的富硒农产品的检验、检测等问题,淄川区检验检测中心在前期已经做了部分富硒农产品及土壤的检验分析,并根据结果编制了《淄川区富硒土壤分布图》,为科学规划该区富硒产业发展提供了数字依据。目前该中心正积极准备相关复习农产品检验的资质认定工作,将在获得相关资质认定后面向社会开展富硒农产品检验,并做好跟踪检测,为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富硒农产品监管提供可靠依据。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