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环境和车内双重污染机动车需“内外兼修”

  • 发布时间:2015-06-02 09:33:4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境和车内双重污染

  机动车需“内外兼修”

  本报讯 (记者王 辉)环保部科技标准司标准处处长裴晓菲在近日举办的2015车用材料技术国际研讨会上表示,机动车是大气污染中非常重要的贡献源。

  他说,汽车发展在给公众出行带来巨大方便的同时,也确实带来了很大问题,首先是对大气的污染,在大气污染中机动车是非常重要的贡献源。据国家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显示,机动车移动源氮氧化物贡献量占到整个排放量的31%,排放量大约为59.46万吨。同时,针对最近这一两年我们国内很多地方出现了雾霾的天气,目前环保部正在做的一项名为污染物的来源解析显示,日前已经公布的一些城市,如北京,对于PM2.5的来源进行解析,机动车贡献是31.1%。上海PM2.5的来源中机动车的贡献量约为20%左右。

  机动车的第二污染来自于对车内空气质量的破坏。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汽车走进百姓家,大家对于汽车动力性、安全性要求的同时,对于车内的空气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裴晓菲表示,为了满足车内空气质量管理要求,国家在2011年的时候发布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对于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等提出了要求,受当时条件限制该标准只是作为推荐性标准来实施。随着这个标准的实施,很多车企、零部件厂商、汽车材料供应商也都在纷纷跟进,提高产品质量,对于改善车内空气质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国家环保部重点修订了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目前标准修订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该标准有望成为国家强制性标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