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上海成立青少年用品质量安全联盟

  • 发布时间:2015-06-02 09:33: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霍一夫)近日,上海成立青少年用品质量安全联盟,旨在加强行业自律,增进行业沟通,建立青少年用品质量安全经验、技术交流和共享机制,构建青少年用品质量安全联盟体系,构筑上海青少年用品质量安全网络。

  上海市青少年用品质量安全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和上海市质监局联合倡议发起,由政府机构、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行业协会、用品企业,以及关心、关注青少年用品质量安全的各界人士自愿参加,共同组成会员制联盟机构,是自主、自发、自愿组成的非政府组织。

  联盟将根据国家质量安全总体目标,围绕青少年成长所涉及的各个产品,组织专家学者深入调查研究,向有关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建议;进一步规范青少年用品的质量安全标准,为青少年成长打造更加安心舒适的大环境。

  联盟成立当天,上海市质监局通过上海市青少年用品质量安全联盟平台,发布第一批青少年用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和消费提示,对本市生产、销售和网店销售的儿童服装、童鞋、玩具、童车、儿童家具、儿童高椅、婴儿床、汽车儿童座椅、纸尿裤(片、垫)9类重点青少年用品开展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256批次,发现不合格47批次,其中29批次涉及严重质量问题,监督抽查抽样合格率为81.6%。

  据了解,联盟的日常工作内容包括定期邀请顾问团及各界专家、政府官员、企业家举办各种形式和内容的专题讲座,进行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针对青少年阶段性需求,按季度开展校园巡讲,从青少年用品的产品标准、选择建议、保存方法等方面普及相关知识。根据各方资讯编制青少年用品(衣、食、文具用品等)质量安全联盟主题报告,依托12355热线、青春上海等公共媒体日常推送产品选购、使用小常识,按月发布青少年用品安全目录,帮助青少年及家长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供青少年及其家庭参考选择。

  联盟还将定期举行主题调研活动,对上海青少年食品、用品的相关企业食品质量管理措施、管理理念、管理体系及企业经营模式进行调研,形成企业间的高层会晤,共同探讨如何更好的制定质量标准。同时,对青少年及家长最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摸底调研,研究制定针对性对策。采取联盟成员企业自检和质检部门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青少年用品进行专项检查,形成专项检查报告,在联盟内部和各大媒体宣传载体上进行公告和评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