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小小童心质量梦

  • 发布时间:2015-06-01 10:33: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李 辉

  “今天我们是消费者,明天我们是质量的创造者。”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国质量报记者来到安徽省马鞍山市四村小学,刚刚走出“质量小课堂”的406班江安琪等同学说起学习质量安全知识的感受时俨然像是群“小大人”。

  山水诗城,质量魅力城市。在马鞍山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去年以来,该市四村小学创造丰富的教育载体,创新开展质量安全知识教育,从小培育学生的质量意识。

  “我们把开展质量教育与现有教育教学工作、校园文化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做到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融合。把质量安全知识教育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拓展和延伸,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和载体,以质量为先导,推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马鞍山市四村小学校长严之春介绍说,在开展质量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在广泛吸纳师生们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讨论提出了四村小学“志存高远,塑造典范”的质量精神。

  “认真学习《质量安全知识读本》,积极参加各项质量社会实践活动,增强诚信意识……。”在四村小学“人人重质量,共筑中国梦”质量安全主题教育倡议活动上,少先队大队长张思悦向全校队员和同学们发出了倡议。

  什么是“3C”标识?什么是空气质量指数?你会看体温计吗?去年以来,四村小学把质量教育的学习和宣传作为重点,把贴近同学们生活实际的质量常识作为主要内容。在质量知识的学习过程中,该校先后以《胸怀责任,就能创造有质量的生活》和《权益、质量与诚信》为题进行了国旗下讲话。在质量教育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的发言十分踊跃。

  如今,四村小学的同学们人手一册《中小学质量安全知识教育读本》,并作为开展质量教育的基础性教材。各科教师根据学校开展质量教育的总体要求,在课堂教学中适时融合有关质量安全教育的知识点,潜移默化地向学生传递质量安全常识,充分发挥了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与此同时,该校根据低年级学生的认知领域和学习特点,精心选取了能够充分贴近同学们生活实际的质量安全知识,组织专业教师制作了以漫画为形式的质量安全知识教育绘本,专门提供给低年级同学学习阅读。

  四村小学不仅是全国科技教育示范点,还是国家创造学会创造教育实验基地。该校在开展质量安全知识教育的过程中,尤其注重以实践活动为载体,为全体同学设计和提供学习质量、感受质量、创造质量的机会和平台。在华菱星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同学们亲眼目睹了一辆汽车从最初的钢板开始,冲压、组装、装饰、检测,到最终成为一辆合格汽车的全过程,体会到了科技的魅力。在蒙牛乳业讲解员的带领下看到了一盒盒牛奶、冰淇淋飞速地从灌装机出来,深刻地感受到优质的产品来自于严格的管理和先进的工艺。去年寒假期间,学校还组织部分同学参加了亲手制作蛋糕的活动,孩子们不仅亲身体验了精美蛋糕的精心制作过程,更是从中品味出质量的味道。

  “我们还将以辩论赛、质量法庭等为形式,为同学们表达正确的质量观创设展示自我的平台。通过学习征文、知识竞赛、参观访问等形式,为同学们提供体验质量、感受质量、创造质量的机会。”严之春表示。

  此外,“人人重质量,共筑中国梦”校园书法绘画作品大赛也得到同学们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他们纷纷用手中的笔书写现在、描绘未来。大赛作品质量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制作精良,取得了很好的活动效果。

  “四村小学根据校情和学情,从小学生年龄特征、认知特点等方面出发,寻找开展质量教育的切入点,努力把质量教育与德育工作、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有机融合,实现有效对接。”该市教育局团委书记甘丽向中国质量报记者介绍说。“我们指导学校大力开展质量安全知识宣贯、质量主题活动和质量社会实践活动,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培育示范‘盆景’,创造质量强市的‘风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