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执法行动保市场增实效

  • 发布时间:2015-06-01 10:33: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马彦龙本报记者王 梅

  “省质监局对规范钢材市场、维权打假保护守法钢企的建议非常重视,多次沟通、商议打假工作,并在全省安排了集中打假行动,效果非常明显,净化了市场,为优质钢材占据主导地位、为陕钢释放产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这是陕西省人大代表、陕钢集团董事长杨海峰今年5月4日在“代表建议办理和答复函征求意见表”上留下的一段话。

  杨海峰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他这样高度评价陕西省质监局执法工作,是源于一份《关于继续规范钢材市场管理,维权打假保护守法钢企的建议》提出之后,该局实实在在谋事、实实在在干事、实实在在为人的态度和做事风格。

  今年3月,陕西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53号建议中,杨海峰提到“许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钢铁企业还在生产,生产工艺落后、能耗高、污染严重,产品质量差、成本低,为钢材流通环节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提供了货源”。

  省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引起了陕西省质监局的高度重视。该局执法督查局局长牛子仲召开专题工作会,研究如何提升执法工作的有效性,确保合法企业的生产经营。该局要求全省质监系统从4月10日到6月10日,再次集中开展钢材市场专项整治。

  针对以钢材等产品为重点的建材产品质量专项执法打假工作,每年都是该局的工作重点。他们制定了《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开展钢材市场专项整治方案》。执法联动形成了整体效应,宝鸡市近30家地条钢生产企业,被依法取缔3家,其余均已停产停业;汉中捣毁非法加工厂6家;延安查处假冒名牌钢材千余吨;渭南取缔地条钢窝点3个、非法冷拔丝加工点3个。执法协作增强了威慑力。与公检法建立办理重大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机制,与省公安厅联合出台《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犯罪活动协作暂行办法》,重大案件的联合,有效遏制重特大案件的发生。执法约谈还强化了地方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作用。

  与此同时,该局与陕钢集团下属企业龙钢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提升了案件查处的精准狠水平。该局执法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维护了企业的利益,也赢得了社会的评价。

  在今年陕西省首届“质量之路”活动中,“陕西省质监局出重拳开展油品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陕西在西部率先实施国Ⅴ油品标准”,被评为2014年度“十大质量新闻”。

  2014年陕西省政府出台《陕西省“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计划》,相关部门颁布《关于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成品油质量升级的通告》,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全省供应车用燃油全部实施国Ⅴ标准。

  该局结合成品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配合政府实施国Ⅴ标准的系列行动。深入成品油生产企业,进行抽样检查,商议质量提升策略;召开成品油生产、销售企业座谈会,就推进置换国Ⅴ标准汽柴油,进行座谈;参加全省成品油专项整治督导工作,对现场发现的调制假冒伪劣成品油窝点,移交公安机关查办;加强与周边省份成品油生产企业沟通,寻求理解支持,确保输入陕西油品质量升级的需要。

  5月11日,该局召开执法工作形势分析会,结合质检总局工作要求、围绕当地经济发展的重点问题、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就提高执法效能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针对下一步执法工作重点,陕西省质监局局长乔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以群众关心、领导重视和社会关注为重点,加大执法办案力度,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要创新执法方式,提高执法办案质量与效益;加快执法工作信息化建设步伐,配备完善相关设备设施,注重执法过程信息收集,提升执法工作效率;以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为重点,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抓好执法队伍建设,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民谋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