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加强动植物检疫合作,推动经济贸易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01 10:33: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声 明

  为加强动植物检验检疫交流,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带:丝绸之路经济带;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探索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SPS)措施的方式,共同防范动植物疫病疫情跨境传播。2015年5月28~29日,参会国家和组织主管SPS事务的代表们齐聚中国重庆,共同召开了以“加强SPS合作,促进经贸发展”为主题的第一届“一带一路”检验检疫高层国际研讨会。

  与会代表就实施SPS措施的重要性,管理动植物及其产品的安全水平,在OIE、IPPC、CA等协议框架下建立动植物检验检疫合作机制,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SPS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同意深入讨论如下议题并寻求未来合作的各种可能性:

  一、我们认识到动植物检验检疫对保护人类和动植物健康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建立有效的SPS合作机制,对防范动植物疫病疫情跨境传播和便利贸易,维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组织间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性,这不仅与WTO/SPS框架协议一致,还兼顾OIE、IPPC、CA等国际标准、指南和建议。

  二、我们认识到动植物检验检疫措施与WTO/SPS协议以及相关国际标准保持一致对于保护人类和动植物生命安全及健康的重要性。

  三、我们认识到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透明度,增进相互理解与互信,增强执行SPS措施的一致性和协调性的重要性。

  四、我们认识到在WTO/SPS协议框架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组织确保卫生和技术性贸易措施一致性的重要性,加快和促进相关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探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有效的网络,在各部门之间建立与国际标准相符的检验检疫证书核查系统。

  五、我们认识到根据WTO/SPS规则,保护动植物及其产品安全是各个国家和组织的共同责任,探寻加强在动植物检验检疫领域合作的适当方式,尤其加强在进出口贸易中动植物及其产品安全管理领域的合作,便利贸易和简化过境手续。

  六、我们认识到检疫监管措施是确保动植物及其产品安全的有效手段,为保护动植物及其产品的安全,探讨建立合理、有效、透明的措施,例如基于科学的风险分析、分类管理、动物福利(在涉及到相关的国际标准时适用)、良好农业规范的重要性。

  七、我们希望在必要和适当的时候,每两年召开一次“一带一路”检验检疫高层国际研讨会,欢迎其他感兴趣的国家参加以后的会议,分享经验、凝聚共识、联合行动,推进沿线国家在SPS领域的全面合作。

  八、我们愿继续努力,防范动植物疫病疫情跨境传播,保护人类健康和动植物安全,增加SPS措施/程序的透明度,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整体安全水平。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对动植物及其产品实施卫生和植物卫生检疫风险监测,并向相关国际组织通报的重要性。

  本声明于2015年5月29日在中国重庆召开的第一届“一带一路”检验检疫高层国际研讨会上讨论并做出总结。

  附件:参会代表名单

  孙大伟阁下 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

  保罗·梅纳西耶阁下 法国农业部总监察长

  彼得·布莱泽阁下 德国食品和农业部国务秘书

  罗伯特·日戈阁下 匈牙利食物链监管局国务秘书

  艾库洛夫·塔赖贝科阁下 吉尔吉斯国家动植物卫生安全检疫局植物检疫卫生司司长

  维吉尼亚·宝特莱帖涅阁下 立陶宛农业部部长

  谭敬南阁下 荷兰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

  马雷克·萨维茨基阁下 波兰农业及乡村发展部部长

  乔治·屋大维·特尔妥依阁下 罗马尼亚农业及乡村发展部

  伊萨科娃·塔丽亚·根奥尔金耶夫娜阁下 俄罗斯兽医及植物卫生局全俄动物保护科学研究所国际合作处处长

  华杰鸿 欧盟驻华代表团农业与卫生处公使衔参赞

  第一届 高层研讨会 重庆 2015年5月28~29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