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重庆破解医疗器械检定难题

  • 发布时间:2015-05-29 09:33: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张 鹏 记者蒋维胜)今年以来,基层医疗计量惠民工程在重庆得到全面推广,被纳入重庆市25件重点民生实事,成为保障群众健康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

  医用计量器具的精确度直接影响到医生对患者病情的判断,关系着患者的健康安危。然而,出于“自我感觉好”、“节省检定费用”等多方面原因,部分医疗机构存在着逃避医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的情况。这在监管难覆盖的基层医疗机构中尤其突出,部分地区甚至基层医疗计量器具检定合格率仅为60%。

  去年,重庆市质监局联合市卫计委开展了基层医疗计量惠民工程试点活动,对试点区县内所有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街道卫生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院的医用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有效破解了医疗器械“健康”问题,使试点区县基层医疗计量器具检定合格率达到或接近100%。

  5月19日,记者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据天星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标准收费来算,该中心此次检定涉及的费用达3万余元,对于基层医疗机构来说,免费检定无疑为其节省了一笔可观的费用。正因为此,基层医疗计量惠民工程受到基层医疗机构的广泛欢迎,各个医疗机构积极配合,从已经开展免费检定的南岸、黔江、城口、大足等区县情况来看,相关工作推进顺利,很快就完成了检定任务。

  在天星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看病的患者还向记者表示,看到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工作人员认真检定医用计量器具并贴上合格证以后,他们对该中心的医疗能力也增添了不少信心。

  重庆市质监局计量处处长范小平介绍,按照重庆市重点民生实事任务要求,2015年~2017年,该局将每年对全市约1.2万家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用计量器具开展免费检定。目前纳入重庆基层医用计量器具免费检定范围的医疗计量器械包括心电图机、监护仪、B超、X光机、血压计等14项30多种产品。

  今年的免费检定工作于2月底启动,3月初正式实施,截至5月18日,共免费检定1064家乡村社区医疗机构的6168台件医用计量器具,免费更换体温计共3227支。该项免费检定工作预计10月底结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