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航空公司的黑名单谁来记录

  • 发布时间:2015-05-28 09:33:5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航空公司的黑名单

  谁来记录

  中国民航局日前透露,民航局印发的《加强民航法治建设若干意见》强调,健全纠纷预防机制,要依法规范航空运输安全“旅客黑名单”制度,列入“旅客黑名单”的事项原由、条件认证和办理程序要加以明确。民航局将积极研究对航班上不文明“任性”乘客的惩处措施,考虑将这些乘客纳入信用不良记录。

  (据《北京晨报》)

  自从有了黑名单管理办法以来,各行各业都在推行。这次连民航局也要开始了。他们正在研究具体办法,对不文明的“任性”乘客进行惩处,并且其将纳入信用不良记录。

  表面上看,民航局实施这样的办法也是情理之中。银行有黑名单、旅游有黑名单,凭啥民航就不能有黑名单?可是,民航局是管理航空公司的,他们是真正的“一家人”,当乘客和航空公司发生纠纷的时候,他们究竟会向着谁?

  乘客中确实有不文明的人,对于这一点,我们已经有所领教。比如前段时间“任性”地殴打乘务员的女乘客。对于这样的人别说是将他们拉入黑名单了,就是限制其乘坐该航空公司的飞机都是可以理解的。问题是,在航空纠纷的背后,有错的并不完全是乘客。

  当飞机机长睡觉、嗑瓜子、抽烟的时候,乘客能不能“不文明”地理论?当飞机晚点了,航空公司连个道歉的话都不愿意说,乘客能不能“不文明”地气愤?当飞机因为调度员睡着了,差点酿成大祸的时候,惊魂未定地躲过了生死劫难的乘客能不能“不文明”地发泄?在这种情况下,乘客因为有情绪去“不文明”也是可以理解的。又何况,有的时候他们只是为了要个说法,只是为了讨个公道,只是为了维护权益。

  这样的行为,在航空公司看来都应该是不文明的。这是乘客“不理智”、“不理解”、“不冷静”、“不讲究”。在乘客看来,则是航空公司高高在上的“不文明”了。对于这样的纠纷,谁来鉴定“不文明”?既然是民航局要推行的办法,最终的决定权还是攥在民航局的手里,而他们能够公平处理吗?

  很显然,这就犹如一个人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和这样的人比赛,谁还能赢?不是每一起乘客“不文明”的纠纷都罪在乘客。对于民航局而言,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管理好整个系统,提升服务质量,减少安全隐患,搞好事故赔偿,获得乘客原谅,不能把不文明的“屎盆子”都扣在乘客的头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