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2014年卖车不挣钱

  • 发布时间:2015-05-26 09:34: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 辉

  从表面看,2014年中国汽车行业依旧火热,车市销量持续以两位数增长,不过,记者从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2014年度报告分析”(以下简称报告)上看,2014年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销量增加,而盈利能力明显下降。真有赔本赚吆喝的感觉。

  卖车不挣钱

  通过对12家上市企业年度报告中主要经营和财务指标的分析及董事会报告的研读发现,2014年汽车经销商集团收入与销量保持在5%~10%的增长区间,大部分企业2014年收入增长幅度是低于年初预期,个别集团由于发展战略原因总收入出现同比下降。12家上市经销商集团2014年整体收入增长7.07%,不包含以进口汽车批发业务为主的国机汽车其余11家零售企业平均增长率为5%,增速低于2014年我国GDP7.4%的增长速度。

  相对于总营收整体的低速增长,上市集团汽车销量保持了相对高速增长。上市集团2014年汽车销售量平均增长15.36%,高于总营收增长速度,这得益于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大和经营网络的扩张。

  与汽车销售量高速增长相比,汽车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并没有跟上销量增长的步伐。也就是说,买车不挣钱。记者发现,除美东汽车、永达汽车、和谐汽车、国机汽车与美东汽车销售收入超过10%外,大部分企业汽车销售收入增速仅在3%~6%之间,上市集团整体增速为6.42%。如果不包含国机汽车,只计算零售企业,平均增长速度为3.97%。虽然销量与收入同时增加,但是销量增速与收入增速相对较大的差值,意味着企业盈利能力明显下降。

  盈利能力明显下降

  2014年汽车经销商集团盈利能力明显下降。报告显示,除国机汽车、美东汽车、润东汽车、正通汽车外,其余上市集团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而统计范围内12家上市集团毛利率平均下降了0.32个百分点。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行业发展部副主任尹绪金说,由于汽车流通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0.32个百分点的毛利率下降带来的毛利损失不容忽视。

  净利润数据更加不容乐观。统计范围内11家上市集团净利润整体下滑11.21%,除和谐汽车与润东汽车净利润表现良好,国机汽车与美东汽车表现稳定外,其余上市集团净利润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降幅超过15%的企业有5家,其中一家企业出现了亏损。总收入增加,但净利润却相对大幅度下降,反映了汽车流通行业目前整体增收不增效的现状。

  11家上市经销商集团加权净资产收益率除和谐汽车较2013年保持正增长外,其余企业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平均下降3.28个百分点。数据表明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2014年整体盈利能力下降明显。

  过剩产能致库存高企

  2014年度大部分企业期末库存较期初有所增加,最高增幅达71.9%,上市集团期末库存整体较期初增加了20.91%。尹绪金分析,库存绝对量增加的原因,一是由于企业营业规模扩大、营业网点扩张带来的合理库存增加,另外则是由于当前汽车市场存在产能过度释放与需求相对不足的矛盾,同时受到我国汽车产销体制的影响,使汽车经销商背负了大部分过剩产能。

  不合理库存的增加造成的直接影响是企业库存周转率下降。2014年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平均库存周转天数较2013年增加了4.4天,周转率下降8.94%。非正常库存增加造成了企业库存周转率的下降,一方面会加大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会加剧企业库存高企,使企业不得不降价销售以期尽快消化库存。

  2014年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汽车销售毛利率除美东、国机、元通汽车相比2013年有所增加或持平外,其余企业汽车销售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最多下降2.9个百分点,各上市企业汽车销售毛利率平均下降了0.71个百分点。

  2014年企业平均单车销售毛利随新车销售毛利率同步下降。报告期内各企业除国机汽车、美东汽车、元通汽车与润东汽车外,平均单车销售毛利均出现大幅度下滑。单车销售毛利的下降会直接压缩企业运营的盈利空间,使企业盈利能力下降。

  后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在销售形势不乐观的同时,记者也发现,2014年汽车经销商集团营业规模继续扩大,总资产不断增加。报告显示,去年12家上市经销商集团的总资产均有不同程度增加。这表明企业的营业规模继续扩大,并且随着企业通过并购等手段扩充销售网络,行业的集中度在进一步提高。在卖车不挣钱的局面下,这是喜还是悲,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上市企业汽车后市场业务收入增速相对较高,各企业后市场业务收入整体增长14.06%,高于总收入增速与汽车销售收入增速。汽车后市场业务收入与利润贡献在同步提高。这表明汽车后市场业务的发展空间依然非常广阔。可以看出,目前各企业总收入中仍以汽车销售收入为主,而汽车后市场业务收入则在不断增加。

  数据同时显示,汽车后市场业务以8.6%的收入占比贡献了企业49.3%的毛利,这得益于汽车后市场业务相对较高的毛利率,同时也意味着汽车后市场业务将在未来汽车经销商集团业务体系中将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