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去年全市发生特种设备相关事故19起

  • 发布时间:2015-05-25 09:33: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2014年,北京市未发生特种设备事故或影响较大的特种设备事件,但发生特种设备相关事故19起。首都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近些年特种设备万台事故率和万台事故死亡率持续下降,低于全国平均值。这是记者从日前北京市质监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悉,上述19起特种设备相关事故中,电梯相关事故9起、液化石油气钢瓶相关事故6起、厂内车相关事故1起、起重机械相关事故1起、锅炉相关事故1起,常压茶炉事故1起,总数同比上升9起。

  北京市质监局特设处负责人分析指出,2014年首都特种设备相关事故中,液化石油气钢瓶相关事故多发生于气体使用环节,主要是钢瓶与灶具连接软管泄漏引发爆燃,其他相关事故也多为安全管理不当和人员违章作业。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电梯和液化石油气钢瓶是特种设备数量最大的两类设备,基数大、相关事故发生概率高;事故多与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有关,多数事故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不健全,特别是缺乏对作业人员日常教育和安全培训。

  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3月底,北京市特种设备数量总计为316209台,同比增加20435台,增幅为6.9%,其中电梯数量增长最多,共增加14889台,增幅为8.8%,北京已成为世界上电梯拥有量第二大城市。截至2014年底,首都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和充装单位持证总数为1010件。

  “2015年,首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监管的工作目标是: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万台设备死亡人数控制在0.35以下;在电梯故障率控制和锅炉节能减排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北京市特设处负责人说。

  据介绍,2014年,首都质监系统共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实施日常监督检查4212家,对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实施定期监督检查365家,对重点单位和场所实施重点监督检查2165家,责令整改各类问题573个;实施特种设备监督检验62580台(套),定期检验193780万台(套),发现并督促企业处理质量安全问题14363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