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山西省计量院世界计量日活动多元化

  • 发布时间:2015-05-25 09:33: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5月20日,随着山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与太原理工大学物理与光学工程学院学习实践基地的挂牌,山西省质监局与山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纪念第16届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达到高潮。此举开创了山西省计量院为高校搭建实习实践平台的先河,双方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今年的世界计量日主题是“计量与光”。当天上午,太原理工大学物理与光学工程学院院领导、博士生导师及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等40余人,来到山西省计量院参观了实验室。在参观电磁兼容等重点实验室过程中,太原理工大学物理与光学工程学院的师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不时互相探讨交流。随后,双方召开了“计量与科技”研讨会,山西省计量院常务副院长韩建书向师生们介绍了该院基本情况,并从服务发展、学科建设、人员素质、科技创新、计量教学等方面介绍了机构发展情况。大家畅所欲言,就联合培养研究生、加强科研合作、加强项目对接等事宜进行了洽谈,学院希望双方强强合作,协同创新,共同提升。最后双方签署了教学学习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挂牌仪式。

  围绕世界计量日活动,山西省计量院此前还组织计量专家开展了计量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活动和计量实验室开放活动。5月13日,该院领导带队,长度所、热学所、压力所等技术专家一道,走进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调研,征求企业发展难题,并直奔生产一线,现场检测,现场分析,现场寻求解决办法。该公司与山西省山西计量院达成初步协议,将与山西省计量院科研人员一道成立联合攻关组,共同破解企业生产中的计量技术难题。5月19日,该院举办了实验室开放活动,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师生50人聆听了计量知识讲座,并分两组参观了实验室。通过近距离的感受和了解,师生们对计量与民生、环保、节能的感性认识得到提升,对计量的认知度得以进一步提高。

  据介绍,近年来,山西省计量院以服务山西“六大发展”和综改试验区建设为宗旨,以产业计量为抓手,以实际应用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不断提升检测服务能力,增强计量工作有效性,各项工作获得大幅增长和提升。目前,该院设有长度、热学、电学等13个计量专业研究所,专业实验室面积达到26000平方米,设备资产原值1.3亿元,精密仪器1500多台件。建立保存有10大类160项全省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可开展计量检测项目3300余项;建有两个国家中心和9个国家型式评价实验室。5米法电磁兼容实验室、26米2维室内测长系统、室外GPS校准网、1.2千米室外基线场、0.5微米高精度三坐标测量装置等项目填补了山西该检验项目的空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