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科技创新 专利驱动

  • 发布时间:2015-05-25 09:33: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度观察

  □ 本报记者 沈 洪

  通过自主知识产权向标准转化,将电气智能在标准的规范下,使公司生产投运在电网、冶金等行业的11000多台套高压变频器台和消弧选线装置,累积节约电量超过193亿千瓦时,折合标煤达6255万吨,相当于减少1540万吨的碳排放量。这是广州智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光电气)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将专利技术标准化,用标准控制能源动力,为节能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智光电气是一家在能源技术领域,具有自主研发及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1999年成立至今,他们专注于电气智能化控制技术的研究以及产品开发、产业化和应用。尤其是将能源动力节能增效技术研究成果向标准转化,为工业电气节能增效、智能配电网、电气交通三大领域,打造了系统节约电能、提升设备运行可靠性和使用效率的整体解决方案,为用户“安全、节约、舒适地使用电力”提供设备与技术保证。

  据了解,在广州市和黄埔区质监局的支持下,智光电气将标准化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从采标、标准研制、建标,导入卓越绩效模式等方面,实现了标准化提升效益,从而带动产品升级改进,提升了社会经济效益。该企业在广州市开展的标准化战略中,专门成立了“质量与标准化部”的专职部门,负责推动公司标准化体系的管理。在梳理完善管理、工作、技术三大标准的同时,对产品标准化、工时标准化、物料标准化进行了优化,为开展专利转化为标准,进而主导和参与标准研制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按照专利技术标准化的要求,智光电气从产品研发开始,就将标准化思路贯彻到研发设计、物料选型、项目管理平台到技术工艺标准。每一个研发项目,从立项到结项,都要经历至少七个阶段及以上的评审,从一致性、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进行验证。为确保产品结构、物料种类、设计原理方法等方面达到一种最佳组合,避免不同人员偏好、技术能力限制、沟通不畅等缺陷带来的弊端,专门建立了标准化的元器件库、标准化的设计开发基础标准、标准化的文件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标准使研发项目的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该公司按照主导和参与的7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的要求,将《卓越绩效准则》导入企业的标准化管理,逐步规范了企业绩效的管理方式。一是管理制度的标准化,对合同、研发、供方、制程、售前售后等环节设置全面的质量目标管控,定期对目标统计数据的加权计算,以质量目标指数QGI的大小,实现了对公司各部门质量管理综合情况的定量评价,使沟通更顺畅、决策更科学。二是工艺技术文件的标准化,使作业效率提升、不合格减少,公司质量成本逐渐从损失成本向预防成本、鉴定成本转化,而预防、鉴定成本的持续投入。三是研发设计的标准化,提升了产品一致性、使产品可靠性得到保障,为产品质量水平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产品合格率逐步提升,实现了良性循环。

  “三个标准化”由此推动了智光电气“三个转变”,即将企业的管理理念逐步从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变;管理模式从经验型管理向科学型管理转变;管理方式从事务协调型向质量技术型转变,实现了企业跨越式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