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管”用更要“管”好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32: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对使用超过50年和材质落后的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到2017年,全国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2%以内;到2020年,控制在10%以内。”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中一系列关于供水管网改造的布置,被看成是我国管网市场的新一轮机遇。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我国第一次要求加大对落后供水管网的改造力度了。“凡是有水的地方就需要管道,对塑料管道产品就有需求,因此‘水十条’的颁布实施,对于塑料管道行业来说是利好消息,我们应当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抓住这个机遇。”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塑料管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占杰对中国质量报记者说。

  供水管网市场巨大

  “铸铁管、石棉水泥管、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管等传统管材比例正快速下降,特别是铸铁管尤为明显,而球墨铸铁管、塑料管等新型管材从无到有,比例逐年快速上升,目前已成为城镇供水管网常用的管材。”住建部市政给排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郑小明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水十条”的实施以及城市建设的高速推进,给供水管网带来了新的机遇,必须调整现有供水管网体系,选用更优质的管道。

  根据测算,到2020年,完成“水十条”相应目标需要投入资金约4万~5万亿元,其中近3年需投入约2万亿元,这对管道产品的制造商来说是一块巨大的蛋糕。有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5年期间,中国将投入4100亿元用于城镇供水设施的改造与建设,其中2678亿元用于供水管网的新建和改造。

  王占杰表示,供水管网改造和建设应提倡节水技术、节水装备、节水管道的推广和价格补贴制度,提高采用新材料、好材料的积极性。塑料管道具有内壁光滑、不生锈、水头损失小、漏失水量小、使用寿命长等多种优点,值得在城市供水管网中推广。

  漏损率考验管材质量

  “2017年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2%以内;2020年控制在10%以内。”“水十条”中两个关于供水管网漏损率的硬指标一出台,就引起了强烈关注。因为据官方统计,国内600多个城市供水管网的平均漏损率超过15%,最高达70%以上;另一项针对408个城市的统计表明,城市公共供水系统的管网漏损率平均为21.5%。而日本1997年全国平均漏损率仅为9.1%。

  “12%的漏损率标准最早在2002年《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及评定标准》已经提出,目前该标准正在修订,修订的目标是结合近年来国内外漏损控制技术的发展,进一步厘清供水管网漏损概念的外延,提供漏损控制的方法和技术,推动企业实施漏损控制。”作为该标准修订的主编之一,郑小明分析指出,该标准一直执行不理想的原因主要包括当年标准中12%的统计方法和外延不明确,致使地方政府和企业在执行时难以准确把握;降低漏损需要管理投入和资金投入,这十几年我国各地方政府和供水企业在满足供水需求上投入较多,企业在管网管理上和体制机制创新上投入不大。

  管网漏损率是管网漏水量与供水总量之比。调查显示,国内30%的供水漏损发生在管网接口处,其中水泥管道、镀锌管道与灰口铸铁管道漏水较多。保守计算,如果漏损率能降低10个百分点,即可节水至少52亿立方米,相当于2000多个昆明湖的水量。

  专家表示,管网老化、管材质量差、建设标准低、缺乏维护、重地上建设轻地下规划、城建施工经常碰触管网等,是造成目前我国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偏高的主要原因。降低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的最直接措施之一,就是选用优质管材产品,严把质量关,这也是实现“水十条”硬指标的根本途径。

  “实施‘水十条’是国家战略,也是结合我国水现状的实际提出的。实现‘水十条’的漏损目标,除了要有较大的资金投入进行管网更新改造,还要重视管道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另外要有统一的执行标准,因此加快标准修订也是当务之急。”郑小明建议,实现“水十条”的漏损目标,必须要有自来水企业主要经营者的重视、高技术的人才队伍和良好的体制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