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颜值”真有值

  • 发布时间:2015-05-14 09:39: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颜值”

  真有值

  □ 余 方

  “颜值”一词的流行度应该是相当高的,连老余年近八旬的老爸老妈都知道这词的意思。因“颜值”而衍生的“颜控”、“颜值爆表”、“颜值社交”以至“颜值经济”等网络新词或词组不断涌现,加上之前早已深入人心的“高帅富”、“白富美”,共同构成“看脸世界”的语境。连收藏家马未都先生前些天在优酷土豆一个脱口秀节目里都提到“颜值”问题,认为“颜值”对行业来讲或许有一定的重要性,比如说相声的一般都长得不好看,颜值高的说不了相声。他还说作家苏童年轻时候就是“最小鲜肉”,称“第一次见他的时候我就觉得这男孩怎么长得这么漂亮,让我这样的人都‘动’了一下心”。

  马先生谈“颜值”这段跟说相声似的,很有喜感,看来也是“外貌协会”的资深成员。其实,从个体感受看,很多人都发现自己身边的以貌取人者不在少数,这种倾向在年轻群体中尤甚。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在2014年通过手机腾讯网和民意中国网对13694名网友进行过一项在线调查,受访者中,00后占9.9%,90后占40.7%,80后占30.9%,70后占10.9%。结果显示,68.8%的受访者觉得自己身边的“颜控”很多,51.9%的受访者觉得“非常多”,同时有33.8%的受访者坦言,自己就属于“颜控”。以貌取人的现象如此普遍,以至有人哀叹“对这个看脸的世界绝望了”。很多哲人先贤都告诉我们”美丽扎根于内心深处”、“在意外表的人是肤浅的”,西塞罗甚至说“抵制外表”。但很多研究证明,美貌的确是一种财富。也就是说,“颜值”真的有“值”,而且是有统计数据支持的。社会心理学的研究证明,一个人的外表吸引力在第一印象中是比人格、能力等更重要的因素,具有高吸引力面孔的个体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更聪明、更外向、社交能力强、更可信等等,女性的外表吸引力越大,男性就越喜欢她,并愿意跟她继续约会,男性的外表吸引力也有同样的效果。

  美貌不仅能令人愉悦,还代表健康。英国《每日邮报》去年报道说,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相貌和得病的几率有很大关系。外貌美丽的人不太会得耳鸣、气喘、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疾病。长相被评定越好的人,越不容易患上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无论是胆固醇亦或抑郁症。这些人自身也感到更加健康,工作时间更长,一生中也更少被诊断出生理或心理上出了问题。对于相貌与经济之间的对应关系,德克萨斯大学的一位经济学教授研究了几十年,他的结论是:漂亮的外貌不仅能增加吸引异性的魅力,还能让你轻松赚钱,拥有更好的就业前景。他还用上了预估数据,在人的一生这个时间长度上,普通工作者如果相貌高于平均水平,他们的收入比别人高3或4个百分点,大概在23万美元左右;漂亮的和一般的收入差距在14万美元,长得丑的和一般的收入差距在9万美元。这是真的吗?马云怎么想?还是别太当真了。但是,不管相貌与财富关系的研究是否足够严肃,但以上谈及的种种现象指出了一个很重要的事实:在消费时代,任何东西都是可以商业化的,美是一种稀缺商品,它也是可交易的,可以作为消费符号或可出售的商品。很多商业电影的票房完全靠几位主演的“颜值”支撑,各类消费品都聘请颜值高的明星、模特代言,人们愿意为了美丽支付额外的费,没有天生丽质,也可以通过精心修饰、运动健身而得到更好的外表,收拾利落、穿戴得体,不再是虚荣的表现,更像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颜值”虽有值,但如果对于外表的注重到了极端的程度,就是病了,得治。对颜值的过度消费也的确会带来麻烦,有评论家批评一些国产青春片只剩下“颜值”,就差用“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来形容了。再比如整形热,与几十年前比,尽管人们在化妆品和整容方面的消费投入越来越多,但对自己外貌不满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对此也许可以这样解释,没有整过容的人会继续相信伊索说的“我们应该更注重心灵,而不是外表”,但整过容的人则很难否认或低估外表吸引力在个人生活中产生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