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单台节电量相当于少开20盏灯

  • 发布时间:2015-05-14 09:39: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观察室

  □ 丁 雯

  近日,首台分时段容积可变式开水器在青岛吉之美研发成功,并申请了国家专利。这款新开发的容积可变式开水器,节能潜力要比现有的节能型开水器高出两倍以上。

  据吉之美技术人员介绍,以100升开水器为例,按照节能型开水器国家标准要求,不加热状态下4小时内温度下降不超过15摄氏度。按此测算,工作8小时开水器因热量散失造成的电量损耗最大不超过4千瓦时。

  开水器节能如果沿用过去提高保温性能和热效率的传统办法,100升开水器最大的节能空间只有4千瓦时左右。吉之美分时段容积可变式开水器则通过定时改变机器容积减少了用电量。

  比如下班前2小时让开水器变到30升低水位,在不影响正常用水的情况下,每天可减少70升100摄氏度开水的热量损耗,相当于节约用电7千瓦时,而在非上班或用餐高峰时段保持50升中水位。可以有效降低热量散失造成的用电损耗,综合省电可达8千瓦时以上,是传统节能型开水器最佳理想节能状态下的2倍。

  在4月份全球最大的上海酒店用品展上,吉之美容积可变式开水器吸引了不少各国客商密切关注。“一台普通商用开水设备运行24小时约消耗15千瓦时电,而这款开水机一天节约6~7千瓦时电,节电40%以上。”来自德国的采购商Dragan表示,参与节能消费是社会大众为节能环保作贡献最直接的方式之一。

  来自新加坡的代理商约瑟夫·李表示,在英联邦国家包括新加坡,使用节能家电是受到政府支持的。自2011年起,英国政府每年划拨5000万英镑的“能源效率基金”,鼓励购买节能设备。像吉之美开水器这样的节能产品,势必会受到新加坡消费者的欢迎。

  对此,吉之美营销总监赵建伟表示,即使每天节电6千瓦时,其意义也很重大。按照国家办公照明标准,使用一台变容开水器,相当于减少一般办公状态下120盏15瓦节能灯,或者关闭15盏15瓦的长明灯。这几乎相当于一个普通单位办公照明的总用电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开水器的保有量为350万台,据此计算,如果全部采用容积可变式开水器,一年总节电量可高达73.5亿千瓦时。相应可节约标准煤294万吨,减少碳排放732万吨。

  以一年300个工作日计算,单台开水器每年可节电2100千瓦时,按现行1.08元/千瓦时的用电价格计算,1年可节约费用2268元,3年累计可节省用电成本6804元。只需一两年就可以收回容积可变式开水器的采购成本,对使用者来说这是一台会“赚钱”的饮水设备。

  据悉,青岛吉之美开水器已被列入了由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第17期“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同时也是中央国家机关开水器节能改造首选品牌。

  吉之美在全球节能开水器研发领域,一直处于领先位置。10年前开发的步进水技术开创了全球开水器新门类,是现在高档开水器的代名词,产品成功入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多年来相继开发了热桥阻断技术等几十项国家专利技术,参与了液体加热设备国家标准GB4706.36修订,同时,也是电热开水器轻工行业标准(QB/T4270-2011)的起草单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