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解读产能合作:变"产品输出"为"产业输出"

  • 发布时间:2015-05-20 10:50: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

  中国网财经5月20日讯 发改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在会上表示,推进产能合作,可以把中国企业,中国产品,中国制造放到国际市场,在国际环境下展开竞争,倒逼中国工业、中国企业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

  据顾大伟介绍,过去中国经济走出去,主要是贸易即产品输出。“产能合作”意味着产业的输出,能力的输出。“什么是产业输出?我们不是简单的把产品卖到国外,而是把我们的产业整体输出到不同的国家去,同时帮助这些国家建立更加完整的工业体系、制造能力”他强调,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核心在于通过合作把产品贸易、产品输出推进到产业输出和能力输出阶段。

  顾大伟表示,经过过去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制造业已经具备相当大的优势,在钢铁、有色、建材、电力、铁路、机械、电子、轻工纺织等重要行业,中国都具备相当强的制造能力,工业制造水平、技术标准,大体都处在国际先进水平上,或比较先进的水平上,而且能力非常强大。无论从装备制造、工程建设、企业运行管理,都达到比较高的水准。

  顾大伟进一步解释说,中国装备和产品质量和性价比在国际上都有比较强的竞争力。很多欠发达国家工业体系不太完整,大量产品都需要进口,无论中亚、东南亚、拉美、非洲、很多国家制造水平能力比较欠缺,迫切希望提高工业化水平,而中国又具有较强的制造能力。所以,合作就有互利共赢的良好基础。通过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大规模的合作,可以大幅度提高所在国生产能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产业体系,带动国家的就业和经济增长。

  同时,顾大伟认为,推进产能合作,可以把中国企业,中国产品,中国制造放到国际市场,在国际环境下展开竞争,倒逼中国工业、中国企业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