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凝聚改革共识 汇集发展力量

  • 发布时间:2015-05-14 19: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苏琳)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不断推进,“两个健康”环境得以极大改善,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从2012年到2014年,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占比从61%增加到65%,从业人员从1.8亿人增加到2.46亿人。2014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5%;拥有国内外有效专利13万多件,比上年增长29%;纳税总额达4744亿元,同比增长9.5%。

  激发社会责任 强化内生动力

  2013年7月18—19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以“弘扬延安精神、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革命老区延安行”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的200多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到场。

  “延安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理想信念、克服种种困难、不断做强做大企业的精神源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说。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卢志强表示:“一定要继承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精神支撑和行动遵循,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坚定发展企业的信心。”

  滚滚延河水、巍巍宝塔山、毛主席的菜地、朱老总的沙发,窑洞、纺车、鲁艺、抗大……,一桩桩、一件件,让企业家们感同身受仿佛回到了那烽火激情的岁月,对延安时期党的艰苦奋斗史和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思想受到震憾、心灵受到净化、境界得到升华。使参加活动的民营企业家受到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延安精神教育。

  “作为中华民族精神重要组成部分的延安精神,具有强烈的时代价值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延安精神的灵魂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重要标志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贯穿和渗透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一道,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表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革命老区延安行”活动,就是要通过实地感受革命老区,进一步增强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的意识,提高素质,办好企业,更好地回报社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活动期间,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延安八一敬老院捐款1180万元。临别时,又赶上延安遭受百年一遇水灾,企业家们踊跃为抗洪救灾捐款740万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各级统战部、工商联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光彩事业发展有机融入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集中组织一批民营企业家到革命老区、民族地区接受革命传统和基本国情教育,在进行项目投资的同时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努力提升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效。

  2014年8月12—13日, 以“弘扬光彩精神,促进南疆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光彩事业南疆行”活动在新疆喀什地区举行。捐赠公益资金,洽谈投资项目,寻找更多投资创业、合作互利的商机,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近300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其中。

  2013年以来的2年时间里,中央统战部先后组织民营企业家,开展了中国光彩事业六安行、西藏行、赣州行、信阳行等重大扶贫投资活动,共签约项目1852个,合同金额1.5万亿元,公益捐赠2.2亿元,既为自身企业转型发展拓展了空间,也为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广泛动员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社会扶贫开发事业,营造扶贫济困、人心向善的社会氛围,2014年10月17日, 全国工商联开展了首个“国家扶贫日”活动。38位民营企业家向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让我们积极投身到社会扶贫事业中来》的倡议书,号召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更加积极地投身到社会扶贫的宏伟事业中来,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伸出双手帮助尚处于贫困的同胞们,为社会扶贫事业作出新贡献。

  健全工作机制 促进政企沟通

  2013年9月16日,国家发改委与全国工商联签署文件,决定建立“部际合作机制”,以增进发改委和全国工商联的工作联系,共同营造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

  每年召开两次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每年召开一次由双方主要领导参加的高层会晤制度就确定;双方开展联合调研,加强情况沟通,建立信息交流制度;双方就各自关注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进行磋商;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由双方司局级领导参加,落实高层会晤磋商结果,研究需要共同推动落实的合作事项;……这个包含了多项内容的“部际合作机制”,直接听取企业家心声和意见、建议,畅通了民营企业和发改委的沟通渠道,成为全国工商联与政府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并且使其走向制度化的重要节点。

  “全国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也是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有力助手。然而,工商联这个‘助手’的地位过去较多地停留在了文字表述上,争取这个地位仅仅‘有为’还不够,特别需要政府部门的简政放权,更依赖于政府的职能转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目前来看,这一切正水到渠成,工商联这个“政府的助手”站在了自己应当站在的位置上。

  全国工商联与国家发改委“部级合作机制”实施两年来,先后举行2次高层会晤,合作领域和深度不断拓展,为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做了很多务实性工作。

  目前,全国工商联先后与最高人民法院、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统计局等多部门在法律维权、协调劳动关系、企业“走出去”、小微企业监测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并先后与10多个省区市签订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各地党委、政府支持和发展民营经济的工作协调机制也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全国10余个省区市党委政府相继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统战部门、工商联在党委统一部署下,积极参与会议筹备、政策调研和文件起草工作,一些地方的统战部和工商联还发挥了牵头作用。

  广西、上海、江西等地,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成立了由省(区、市)党委统战部牵头、工商联为主要依托、政府各有关部门参加的全省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这方面的制度创新,加强了统战部门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的工作协调力度,统战工作与经济工作有效对接、“健康发展”和“健康成长”有机融合的工作机制正在逐步推开。

  重庆市将“干部进民企促发展”活动作为搭建政企沟通平台的重要抓手,2013年,从发改委、经信委等35个职能部门首批挑选40名优秀年轻干部深入民营企业脱产挂职,明确提出挂职干部要当好宣传员、协调员、服务员、调研员和多面手的要求,到企业宣传政策法规、调查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建立服务机制,确保干部下沉到位、政策送达到位,解决了一大批困难和实际问题,各区县受益企业有723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