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恒丰银行启动3.0版创新转型 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商

  • 发布时间:2015-11-26 18:20: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1月26日讯 11月26日,第18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在京召开,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以“恒丰银行启动3.0版创新转型 以内部‘双创’对接社会‘双创’”为主题,介绍了恒丰银行3.0版转型的具体举措与恒丰银行创新金融服务支持社会“双创”热潮的相关情况。一同参与本次发布的还有恒丰银行首席数据官兼移动金融部总经理陈列、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等。

  恒丰银行升级3.0版 迎接经济新常态

  目前,随着中国进入“三期叠加”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益完善,金融脱媒趋势加剧,再加上互联网金融等新金融业态的异军突起,商业银行普遍面临转型升级的严峻要求。对此,恒丰银行进行了一系列创业式、创新性的实验改革,从治行理念、架构设计、体制机制、商业模式、人才配置等开展了全方位的3.0版转型升级。

  发布会上,胡海峰介绍,恒丰银行的1.0版是1987年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是当时仅有的两家住房储蓄银行之一,曾在中国住房制度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2003年,烟台住房储蓄银行正式改制成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银行实现2.0版的升级。近年来,恒丰银行先后提出了“1112•5556”治行理念以及“12345”三年行动纲领,被视为恒丰银行3.0版创新转型的起点。

  据胡海峰介绍,恒丰银行的“12345”三年行动纲领中,“1”是要做金融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2”是两个平台,金融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3”是三大特色银行,即数字银行、交易银行、银行的银行;“4”是四大金融创新模式,布局平台金融、龙头金融、家庭金融、O2O金融;“5”是五大战略落地工具,具体包括投行、资管、平台、人才盘点和以“One Bank”为核心的绩效评价体系。

  围绕“12345”行动纲领,恒丰银行还制定了“五大板块,七家银行”的整体架构设置。一是公司与投资银行(CIB)板块,包括交易银行、投资银行;二是同业银行与金融市场(BOB)板块,包括银行的银行;三是资产管理及私人银行(AM&PB)板块,包括资产管理银行、私人银行;四是M银行(M-Bank)板块,包括M银行、信用卡银行;五是创新板块,包括恒丰创新车库、恒丰风投、恒丰众筹、大数据平台、金融云平台。

  揭秘恒丰银行3.0版关键词:龙头金融 平台金融 数字银行

  发布会上,娄丽丽表示,恒丰银行已经在龙头金融、平台金融等金融创新模式中取得阶段性成果。据了解,恒丰银行的“龙头金融”模式,是指通过主流行业或细分行业占市场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为纽带,为其上下游全产业链客户群提供一揽子的金融解决方案。恒丰银行紧密结合“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设立了龙头金融总部,下设6大行业部,积极对接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三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近期,恒丰银行与华泰新能源汽车合作搭建了供应链金融平台,将该集团300余家供应商、180余家经销商以及八万多家中小微企业及终端消费者纳入供应链金融服务范围,通过龙头牵引、链条式服务,批量式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

  娄丽丽还介绍了恒丰银行“平台金融”创新模式,平台金融以大数据平台、供应商平台和终端平台三大平台建设为基础,以物流、资金流、数据流为依托,打造公司经营、供应商、消费者、大数据、渠道与网络、管理层与员工六个模块的综合解决方案。目前,恒丰银行已经与国美完成平台搭建,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构建了良性循环的全金融服务生态圈。

  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正风起云涌,在这股大潮中,恒丰银行加速“互联网+”布局,在推进物理网点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用“互联网+”思维推进新型金融服务渠道的搭建。据陈列介绍,恒丰银行即将创新设立M-Bank板块,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手段,为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多场景的新型金融服务。未来,恒丰银行的移动金融服务将主要以移动端为主,网点为辅。这里的“网点”与传统网点不同,它将是顾问式、开放式的体验式网点,承载产品咨询、体验、宣传和客户服务等功能,真正成为便民惠众的银行。

  恒丰银行3.0版本的转型升级,实际上是恒丰银行内部的“创业”“创新”,通过内部的“双创”,恒丰银行将实现从依靠息差盈利的单一模式向金融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变,努力打造“精品银行、全能银行、百年银行”。

  小微处显大视野 恒丰银行助力社会“双创”热潮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逐渐成为“热词”,小微企业发展迅猛,成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然而,资金常常成为他们创业创新过程中的一大掣肘。面对这些创业创新企业的困境,恒丰银行给出了“雨天不收伞”的答卷,在服务小微企业客户中找到一片蓝海。

  截至2015年9月底,恒丰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合计700亿元,占比为24.3%,比年初增加208亿元,增幅42.4%;涉农贷款892亿元,占比为28.5%,比年初增加215亿元,增幅31.8%。当年新增贷款中,有71.45%投向了小微和涉农领域。

  针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中的难点与痛点,恒丰银行陆续推出了“超额抵押贷款”、“应收账款池融资”、“信用增值贷”、“续贷通”、“链保通”等创新产品。

  响应国家“双创”号召,恒丰银行将信贷资源优先投放于创业创新型小微企业,对于优质企业的特性需求,恒丰银行实行“一户一策”甚至“一户多策”的灵活信贷政策,有许多鲜活的成功案例。崔琛焕是恒丰银行杭州分行支持的一位创客,此前在美国通用汽车工作,归国后,他创办了浙江天泉表面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向航空、能源、造船、重型机械、造纸等产业,提供耐磨损、耐腐蚀、耐高温的涂层解决方案,其产品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业务的快速扩张,让这家企业在研发、生产等环节出现了资金紧张。恒丰银行杭州分行实地调研企业情况后,认为这家公司技术领先,订单稳定,将会在新的产业结构中具备巨大的市场潜力,给予企业140万元贷款。在恒丰银行杭州分行的贷款支持下,天泉开始拓展新能源行业,特别是在风能领域有了比较大的突破,目前已经成为通用电气的全球供货商之一。

  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风潮的鼓舞和带动,不少农民工也积极返乡创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周兰清是重庆市江北区一位返乡创业的农民,成立了重庆通穗农用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农用机械的轴承。但是,受到原料涨价、人力成本上涨等影响,企业资金遇到瓶颈。恒丰银行发起成立的重庆江北恒丰村镇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叫殷鑫,她发现了周兰清的企业。当时这位一线客户经理已经怀孕5个月,挺着大肚子跑了这家企业十几趟,她发现,周兰清的企业虽然缺乏抵押物,但产品很畅销,经过研究,重庆江北恒丰村镇银行专门针对这家企业设计了以企业存货和应收账款为抵押的贷款品种。一周后,周兰清拿到了200万元贷款,他一下子有了底气,与供应商合作也有了议价空间,周兰清预计2015年企业的产值能上2800万,他的工厂带动工人就业40多人,每人每个月工资4000元左右。恒丰银行的资金支持,为他的创业之路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董希淼认为,恒丰银行支持“双创”、小微企业的成功经验,也离不开较强的风险防控意识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据了解, 2011年,温州地区爆发了信用危机,在当地比较恶劣的金融环境下,恒丰银行温州分行却实现了“逆袭”,2014年温州地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仅有两家实现盈利,恒丰银行温州分行便是其中之一。截至2014年末,恒丰银行温州分行的不良率仅为0.57%,远低于当地同业平均水平。恒丰银行敢于在温州逆势扩张,把握了按“实业”原则开展风险管理工作,即只要企业安心从事实业生产,生产经营没有问题的,恒丰银行就不会轻易抽贷、断贷。在温州地区金融风波的背景下,恒丰银行没有采取过激手段,而是认真与企业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帮助实体企业渡过难关,结交了一批患难之交。

合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宝钛股份 20.86 2.61%
2 中国铝业 6.35 1.2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国铝业 6.35 1.28%
2 宝钛股份 20.86 2.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