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部署提速降费下步工作:督促落实 扩大开放

  • 发布时间:2015-07-06 21:49: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李春晖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7月6日讯(记者 李春晖) 工信部今日召开“提速降费”新闻发布会,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了目前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同时对媒体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今年网络建设投资将达4350亿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介绍,在拉动投资方面,2015年网络建设投资预计要达到435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10%。未来两年的投资将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并直接和间接拉动产业链上下游的有关投资。

  促进消费方面,2015年将带动智能手机、计算机、互联网电视等终端设备销售额将超过1.6亿人民币,其中4G手机预计接近4亿部。

  在带动就业方面,今年全国网络创业就业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业”最重要的领域之一。

  “可以说提速降费将为经济增长打造新的引擎,为壮大信息消费形成新空间,为推动创新创业提供新动能。”张峰称。

  “提速降费”四方面入手 年底实现降费30%

  2012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连续四年开展了宽带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例如截止到2015年5月,光纤覆盖家庭规模达到3.35亿户,比三年前提高7倍,使用8兆及以上的用户超过1亿户。也是三年前的近6倍。移动宽带用户主要是3G和4G用户,也达到了6.4亿。

  但是,张峰坦言,目前的情况“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的差距”。“从自身发展纵向来看,确实我们自己感觉有不小的进步,但是横向的去比较,跟全球发达国家和先进国家相比,不管是能力还是速率各个方面我们差距还是比较大。”张峰称。

  对于提速降费的下一步工作,工信部将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出台和发布提速降费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并加快实施。二是加快向民资开放电信市场,促进市场竞争。三是抓紧完善电信服务机制,加大工业财政对农村宽带建设的治理。四是联合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方案,推动地方有效的解决宽带路畅难的问题,切实解决宽带建设的问题。

  张峰称,下一步工信部将强化定期跟踪督察机制,督促企业按照承诺务必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年底前要实现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和固定宽带单位宽带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这样一个总体目标。

  资费水平

  总体资费在全球属较低 固定宽带资费属中游

  对于国内通信资费水平在全球范围内处于何种位置,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给出了一组官方数据:按照绝对资费水平排名,根据有统计的144个国家当中,从低到高来排,中国是第39名。“所以说跟国际相比,我们属于一个较低的资费国家,这一水平不仅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甚至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而在固定宽带资费方面,按照绝对资费排名在有统计的数据国家165个国家当中,从低到高来排,中国排79位。这一资费水平也是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的。高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综合来说,我们在资费水平上,总体上在全球属于较低的资费水平。固定资费上处于中游水平。”闻库称,“我们在这方面还有一些推动余地,可以做更多的工作,使得老百姓用上更好更便宜的通讯设施。“

  将督促企业加强部署

  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已经推出了各自的降费方案,但是很多消费者感觉到没有受益或者力度不够,对此工信部解释称,一方面是因为企业的优惠方案落实需要一个准备期,并非是立竿见影。“比如说它的计费设备要进行更改,它的网络体系要进行调整,它的宣传方案、营销措施、营帐系统需要完善等等。“

  另一方面,工信部坦言“确实有些降费措施附加的一些条件比较多“,很多客户觉得形不成普惠。同时,有些优惠方案企业上层部署了,但是没有落实下去,”营业厅的营业同志们说,我们还没有接到通知等等,有的打到我们的客服中心,客服中心也不知道。“

  对此工信部称将督促企业要贯彻相关指导意见要求,部署方面要加大力度,“一定要部署到末梢阶段。“

  扩大市场开放 试点民企有望超100家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介绍,从去年以来,已逐步加大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市场开放,到目前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已经对26家民企正式放号,26家民营企业已经向社会提供服务,目前为止累计用户已经超过750万户。

  除了移动转售以外,工信部也在去年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对宽带接入市场进行了开放,目前已经在8个省有23个家民营企业发放了试点业务批文。它合作的方式、运营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通过对23家民营企业发放资质,民间资本在宽带领域投资目前已经超过了30亿人民币。

  张峰称,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开放,“今年年底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目前是16个,我们希望再扩大一些扩大到30个以上。试点民营企业希望或者达到超过100家。同时在转售业务上,明年要全面开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