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城投债“提前还债”虚惊一场 基金经理看好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5-06 11:14:4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期,北山投资、海南交投以及中国邮电器材集团陆续宣布,取消拟提前兑付债券的议案。基金经理指出,发行人终止提前偿债为此类事件提供了处置案例,短期可能不会有发行人贸然尝试提前还债,先前市场担忧的城投债估值风险算是虚惊一场,而近期调整恰恰为城投债提供了介入空间。

  4月21日河北宣化北山工业园和海南省交通投资两家城投公司发布公告称,发行人申请提前兑付“14宣化北山债”、“14海南交投MTN001”本息,两家城投类发行人提出要提前还债,引起一片哗然,债券投资者担忧提前还债会在发行人之间成为一种风潮,从而动摇市场对城投债的估值逻辑。在债市本就陷入调整的情况下,城投债市场的“提前还债”风波引发了新一轮抛售,自4月22日起的短短三个交易日,5年期城投债收益率各等级普遍上行15-20bp。此后,邮电器材集团于上月25日发布公告,同样申请提前还债。

  4月28日晚,企业债“14宣化北山债”发行人北山投资和中期票据“14海南交投MTN001”的主承国开行已双双宣布取消了此前关于提前兑付债券拟召开的债券持有人会议。此后,中国邮电器材集团亦收回了提前兑付两支短债的议案。

  市场人士表示,提前偿债风波短期已告一段落,先前市场担忧的城投债估值风险算是虚惊一场。在地方债务置换稳步推进、债券融资成本较前几年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一些城投企业乃至资金宽裕的产业债发行人固然有动力提前兑付债券,但上述3家发行人在发行条款之外的赎回尝试悉数失败,显然对其他意欲提前兑付债券的发行人有警示作用。短期内,可能不会再有企业贸然提出提前还债。随着利空被证伪,短期遭遇快速调整的城投债反而可能存在交易性机会。

  此外,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基金经理陈轶平指出,提前兑付事件恰恰说明城投类发行人目前流动性充足,信用风险很小,是对城投债低利差逻辑的印证,3月以来随着债市调整,城投债回调幅度也不小,在无风险利率趋稳、信用市场分化加剧的情况下,优质城投债仍是信用债投资首选。

  和其他债券一样,投资于城投债最便捷的方式仍是借道债券型基金。市场上专注投资城投债的基金非常罕见,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基金密切追踪上证可质押城投债指数,为一揽子投资城投债提供了便利的渠道。今年以来,根据晨星,截止到3月25日,该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1.86%,排名位列纯债型基金的前1/10,2015年其以11.04%的收益率位于同类基金的前1/3。4月份受到城投债“提前还债”风波影响,该基金净值有所回撤,自4月底开始反弹。海富通基金曾荣获《中国证券报》第十三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固定收益金牛基金公司”,债券投资能力受到业界肯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