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清盘潮”蔓延

  • 发布时间:2016-05-06 08:59:2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日,两只基金拉开清盘大幕。其中,中融中证白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进入财产清算期,成为国内市场首例清盘的分级基金;华宸未来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LOF)则将于今日终止上市。

  基金清盘早已不是新鲜事,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9月汇添富28天短期理财债基清盘退市,截至今年4月21日,市场上已有37只公募基金清盘退市。而且,这一数字目前仍在不断增长中。业内人士指出,受A股市场单边上涨行情预期减弱、二级市场投资的限制以及公募基金成本核算等多因素影响,规模偏小的未上市分级基金或将陆续选择清盘。

  以今日退市的两只基金为例,公开信息显示,中融中证白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5年9月30日,受市场行情连续大跌影响,遭遇大额申赎,在短短3个月内,基金规模从成立之初的2.03亿元大幅缩水至5317.07万元,净赎回份额高达1.5亿份,比例超过七成;且存在基金资产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符合清盘的条件。

  华宸未来300也因低于规模红线而选择清盘。根据华宸未来基金公告,截至2016年4月26日,华宸300资产规模为0.15亿元,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触发华宸300基金“合同生效3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自动终止”的情形。自2016年4月27日起,华宸300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终止上市日为2016年5月6日。

  作为一只发起式基金,华宸未来300的主要持有人即华宸未来基金公司。一季报显示,该基金普通(外部)投资者只有251万份,占比约20%。同时,其他持有人也较为分散,持有份额最多的也不过10万多份。

  该基金的清盘也引发业内对发起式基金的反思。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发起式基金推出的背景,是4年多前基础市场行情让投资者几近绝望,才推出这种利益捆绑的方法。但是,放眼全市场,罕有基金公司能把发起式基金做得很好的。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对于很多发起式基金管理者来说,(基金持有人和管理人利益捆绑的机制)并不全是正面激励,同时也有负面影响。比如,利益捆绑也许会影响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由风险偏好转为风险厌恶,从而降低基金业绩。

  更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今日清盘的两只基金外,目前面临清盘压力的基金不在少数,“清盘潮”仍在不断蔓延。以分级基金为例,Wind资讯数据显示,当前市场上还有9只A、B份额不能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这些被迫只能在场外交易的纯指数型基金如今也在清盘线上挣扎。根据相关规定,除了清盘外,基金还可选择转换运作方式,如转型为LOF基金。据悉,国泰新能源汽车、交银施罗德中证环境治理等2只分级基金,已经于近期递交了转型为LOF基金的申请。

  而更多的基金则毅然走上了清盘之路。5月4日,银华基金旗下2只分级基金——银华中证国防安全指数分级基金、银华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分别发布公告,提议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并终止基金合同。

  业内人士提醒称,公募基金的清盘将按最后一天的净值把钱退给投资者,相当于强制赎回,本质上是一种比较粗暴的方式,尤其是自成立以来一直亏损的基金,投资者不仅将承担产品亏损的风险,而且时间成本也可能较大,因此,投资者在申购较小规模的基金产品时,尤其要注意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