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杨学山: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业态正在产生

  • 发布时间:2015-05-18 09:07: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中国网财经5月18日讯 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昨日出席“2015创新中国峰会”时表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的业态正在产生,中国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到质的转变,不再是引导,不再是概念,不再是文件,而是每一个企业家必须切切实实解决的问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十分高兴来到2015中国创新峰会,我想就创新这个主题谈一点个人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不竭的动力资源,创新也是解决我们面临各种棘手的重要问题的主要的抓手。但是我们在此时此地,谈创新的时候,我们应该看到创新正在面临一些什么新的趋势?我们关注的重心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什么样重大的、紧迫的问题需要我们解决。也就是说创新是在一个具体的时空发生和发展的,它不仅是一个不变的概念,而是具体行动的方法和方向。

  我们在讲面临一些什么需要值得关注的问题呢?最近在媒体上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的媒体,“互联网+”十分的热,大概十天前在百度上搜了一下,给我的数字是有1亿条相关的条目,我们看到中国制造2025正在业界热议,我们看到“工业4.0”在全世界引起重大的反响。我们还看到中国的BAT、小米在以新的业态、新的方式在全球快速的崛起。我们看到莫迪总理在中国经过了三天的访问,在上海和25个中国企业家领袖见完面以后,和马云说了一会悄悄话,在这些看起来没有联系的热点和焦点背后,藏着什么?藏着的是我们发展趋势的重大的变化。从技术层面看,我们看到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的结合不仅催生着像“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这样的概念和行动,更是这两种生产力密切的融合,将材料、能源、信息三种资源的利用更加协调,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和我们的生活置身于一个新的空间,信息物理空间。正由于这样一些变化,我们才看到了BAT、小米、华为、中兴这样一些企业和新业态的成长,我们看到印度和中国经济的合作,看到全球经济发展重心的调整和变化,我们看到引领经济发展的新的业态正在产生。这是看到的一个层面。

  再看宏观经济层面,我们都看到中国经济新常态,由于各种原因,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在下降。最近也看到网上再一次热议,中国会不会碰上中等收入陷阱,会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我想中国碰上中等收入陷阱这是没有问题的,一定会碰上。会不会陷进去?就看我们的努力。而这个努力的核心就是通过创新来使得我们劳动生产力的提升能够和产业成本的提升两个在赛跑的时候,劳动生产力的提升能够跑赢成本的提升。所以从这样的角度看,中国经济的发展从量的扩张到质的转变,不再是引导,不再是概念,不再是文件,而是我们每一个企业家必须切切实实的解决的问题。

  我们再看更微观的层面,这几年来中国的PPI持续下降,我们看到了一些行业几年来销售价在盈亏平衡点上下浮动,作为企业家应该都明白,如果市场价格在盈亏平衡点浮动,对这个行业和这个行业中的企业意味着什么?我们此时此刻正面对着重大的变革,正有一些重大的发展趋势在迎接着我们,但是一些紧迫的、重大的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的创新就是应该围绕着这样的重点和这样的历史发展的重大值变化的趋势来展开。所以在讲创新的时候,我们要认真的分析,哪些在发生变化,哪些依然在原有的规律、原有的模式,依然在发生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在讲创新,确实看到有很多东西发生了变化,在这儿讲三条。

  第一条,创新的模式在变化。在过去我们始终把创新看做是科学家的事情,科研人员的事情,工程技术人员的事情,看做是我们企业里面研究机构的事情,看做是国家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事情,但今天已经变了。我们不管是看苹果还是谷歌,还是看今天百度、阿里、腾讯、小米、华为,还是看特斯拉,还是看其他很多领域,我们已经看到这些企业所集聚的创新力量,它的创新力量的来源已经不再是企业内部的科研人员,不再是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而是来自互联网的,能够为这个企业的发展和创新目标作出贡献的用户和全世界的研发人员。

  第二条,我们看到创新的一些新的重点和方向正在产生,由于刚才说的一些重大变革的趋势,我们看到创新在今天的现实经济生活中新业态、新模式变成创新的重要的内容。而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面,创新的重点不在这儿,正是由于这么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创新发展,使得我们其他的创新领域也在发生着重大的变革。

  第三条,之所以发生这两个重大的变革,是因为我们推动创新基础的条件在变化,首先是创新的主体增加了,我们想一想,今天在中国一年有700多万高校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投向市场,我们有多少人通过互联网这个巨大的教育平台,使我们从普通的工人变成了具有创新能力的人,创新的主体在急剧增加,主体的创新能力在互联网这个平台的支撑下快速提升。

  其次,我们有了互联网,有了互联网才可以使得能力的集聚和新业态的产生有了一个基础的可以支撑重大变革的工具和环境。还有十分重要的是聚集在互联网上的信息资源,今天我本人当我在考虑问题的时候,研究的时候,最主要的信息资源来源在哪儿?在互联网。互联网使得我们科研创新的,关于知识的平台扩大了、提升了,而这些技术条件使得我们创新模式的变化、中心的变化在探索,但是我们看到创新还有很多规律没有变化,很多模式没有变化。比如说企业创新、技术创新,我们要有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这些东西没有变,我们需要探索新的物理规律,我们需要把物理规律用到极致,这个没有变化,我们继续要做。

  作为企业的创新,我们要通过大量的日常的改善,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提高质量、创造品牌,而这些现实的竞争力都是在一天一天、一个一个人日常的积累当中发生,这样的规律没有变,或者说在整个社会上我们看到的重大的、颠覆性的技术发明发现永远是少数的,而创新的主体、创新大量的发生就在这样的日常的各个方面的改善当中,而这些改善细节,我们把细节做到了极致,就是我们今天很多企业在竞争中之所以能够生存发展,把竞争对手打垮的主要原因。

  由于时间的问题,我不做展开,只说创新确实是永恒的主体,创新我们必须要看清方向,看清趋势,我们更要看清自己,看清自己要解决什么问题,看清自己的发展方向,把现实解决的问题和发展的方向融合起来,把今天可以利用的创新条件、环境、资源结合起来,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地区、我们的行业、我们的国家创新就落到了实处,得到了实效,就能真正为刚才我提出的那些问题的解决有了一条创新的支撑和创新之路。这就是我想说的一些意见,供大家参考。

  最后祝这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