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权质押贷款成银行禁区 151家上市公司进入平仓线区间

  • 发布时间:2016-01-16 08:36: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900点关口,银行股票股权质押风险也再次受到公众关注。有媒体报道称,上海部分银行现已停止接受中小创股票股权质押,仅接受沪深300的股票,质押率也下调,银行的执行力度非常严格。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在上一轮股市大跌甚至更久以前,各银行就对股票质押贷款严加防守,大部分银行都停做了这一业务,即使现在还在做的,业务量也微乎其微。

  银行:股权质押贷款业务微乎其微

  某国有大行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对股权质押贷款,他们一直很慎重,审批十分严格,所以业务量微乎其微。去年以来他们一共才做了两笔股权质押贷款,即使股市跌成这样,目前来看贷款很正常,风险比较小。该负责人透露,虽然最近A股大跌,但因为他们对股权质押贷款的审批标准本来就很严苛,所以没有变化。该行根据上市公司的质地和对市场的判断等多种因素来综合确定质押率,不同公司的质押率会有所差异。

  某股份银行总行人士昨天告诉北青报记者,该行没有开展过这一业务。很久之前业务部门曾经讨论过要不要做,最后大家觉得风险太大,决定放弃。现在看来,这样看似胆小保守的策略,才能真正控制风险。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股权质押业务量一直很少,而且贷款企业都是有实力的大企业,确定质押率所依据的股价也不是某一天的收盘价,而是一段时间内的平均价。现在看来,股市暴跌对该行的影响可以忽略。

  还有一些银行表示,现在执行的风控标准还是去年股市大跌后调整的那一套,虽然没有明文叫停,但在实际操作中,各分支行都自觉不碰这一业务,申报上去的项目也很难通过审批,所以算是名存实亡。

  151家上市公司最新收盘价进入平仓线区间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至2016年1月14日,除已解押的外,沪深两市仍有1341只个股未解除质押,涉及1525.48亿股,参考市值达到2.74万亿元。

  另有报道称,2015年以来控股股东进行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一共有1109家,截至目前,已经有151家上市公司最新收盘价进入平仓线区间,还有158家上市公司最新收盘价进入预警线区间。

  业内人士透露,现实中强平的情况很少见。一般快到警戒线时,银行会跟贷款客户商量,补足抵押物或提前部分还款。在业内看来,质押股份占总股本比例较大的股票、质押股份数占所持股份比例较大的股票、质押股份市值大的股票以及质押股份股价出现暴跌的股票,需要重点关注。

  虽然市场对这些股权质押贷款忧心忡忡,但机构并不这么认为。去年8月股市大跌时,中金公司曾进行过压力测算,就算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创业板跌到1200点附近,在质押方完全不进行平仓的假设下,银行部分也仅浮亏139亿元,仅占2014年银行业净利息收入的0.42%。

  北京地区各银行普遍不太担心平仓问题

  所谓质押率,即贷款金额和质押股票市值的比。比如,质押股票市值为1000万元,贷款额为400万元,质押率即为40%。据报道,有些银行现行的风控标准是市盈率如果在50倍至100倍之间,则股票基础质押率为35%,市盈率超过100倍,则是25%。而在此前,市盈率超过50倍,统一按照35%执行。

  当贷款市值比降低至警戒线时,银行一般会要求借款人按照合同约定时间及时补足质物、置换质物、增加在银行开立的保证金账户存款资金或提前偿还部分贷款。当贷款市值比到了平仓线,银行会要求按照协议出售股票,所得款项用于还本付息,剩余款项返还借款人。因为业务量太小,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各银行普遍不太担心平仓的问题。(程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