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股权转让市场冷清 7月份以来仅三笔挂牌出售

  • 发布时间:2015-09-15 06:0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吕东  责任编辑:郭伟莹

  近年来,虽然A股上市仍是银行不可逾越的壁垒,但银行股权转让市场则始终活跃,每月都有数量不同的银行股权被高悬于各地产交所,并引得众多资本追捧。然而随着银行盈利能力下滑以及目前IPO进入新一轮暂停期,银行股权吸引力下滑,银行股权转让市场也陷入冷清局面。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查阅各大产权交易所网站发现,7月份以来,目前尚在挂牌的银行股权仅有三笔。“银行股权吸引力下降,再加上现在并非年末需要甩卖银行股权美化报表,这就造成了银行股权转让市场交投冷淡局面”,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两月内仅三家银行被挂牌

  自7月份以来,挂牌股份的银行仅有三家,分别为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且转股数量也与银行规模呈正相关——广发银行被挂牌数量高达5000万股,唐山银行则为3200万股,杭州联合农商行被挂牌股份最少,仅为16.57万股。

  股权挂牌公告信息显示,某股东将所持有的广发银行5000万股股权进行挂牌转让,每股转让价格为5.68元,转让总金额约为2.84亿元,有效期截至2015年11月23日。截至2014年年末,广发银行总资产为16480.56亿元,2014年全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46.44亿元,净利润120.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68%和3.91% ;实现每股收益0.78元,同比增加0.03元;不良贷款率1.04%,继续保持行业较低水平。转让公告特别指出,广发银行是为数不多的未上市大型股份制银行。对比二级市场同类银行股,有很大的投资吸引力。

  此外,唐山银行3200万股股权也于近日被挂牌,挂牌转让价格为8960万元,每股转让价约为2.8元,而这也是转让方所持有唐山银行的全部股份。根据转让信息,此项目挂牌期满后,若只征集到一家意向受让方,则采取协议方式交易;若征集到两家及以上意向受让方,则以网络竞价方式确定受让方。资料显示,目前唐山银行前五大股东为唐山市财政局、唐山世博大厦有限公司、唐山湾三岛旅游区旅游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唐山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唐山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2.83%、12.53%、7.07%、6.41%以及6.15%。

  杭州联合农商行股份的挂牌股权数量在三家银行中最少,但转让价格却是最高的,其挂牌转让股份数量只有16.57万股,每股转让价格却高达6.2元。作为一家总部设在杭州的区域性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截至2014年年底,该行资产总额为1079.3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871.9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27.28亿元,存贷规模、综合实力在浙江省农村金融机构中位列第一位。杭州联合农商行还是在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中,首家引进外资股东(荷兰合作银行及国际金融公司)、首家公开发行次级债券、首家设立跨省分行(阿克苏分行)的银行,并且主发起创立了浙江省首家村镇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家股份被挂牌的银行,均未对外公布转让方的信息。

  交投进入平静期

  曾几何时,银行股权一度是转让市场的抢手货,各家接盘方也均对外表示,参股银行正是看好了稳定的盈利能力和高额分红。此外,多家接盘银行股权的公司也曾表示,参股银行存在上市可能,而一旦成功上市将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然而时过境迁,随着IPO的再度暂停,特别是银行目前所面临的盈利能力下滑、资产质量恶化的局面,都让银行股权转让热度下降不少。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有诸如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在内的多家城商行完成上市,但这些银行只是在港交所上市,A股市场中仍未有新晋银行股的身影,这也使得大多数银行的上市缺乏想象空间。此外,由于银行所面临的经营压力,也让曾经稳定的分红情况出现变化,部分银行分红较少,对股东回报相对较少,也让银行股的吸引力下降。

  此外,时间因素也不可忽视。每到岁末,一些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因为自身业绩需要扭亏,或有较强烈资金周转的需求,都选择在年末将银行股股权转让以获得大笔现金。而目前则进入了平静期,这种需求则变得不太强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