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 构建立体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 发布时间:2016-01-04 08: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阳腾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已初步建立起一个以基础研究为引领、产业及市场化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载体体系。深圳科技创新蓬勃发展的秘诀是什么?在深圳,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第一助推力,科技和金融的深度融合形成了第一竞争力

  深圳被列入全国首批16个开展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试点地区以来,通过政策与服务体系双轮驱动,已初步构建出一个立体化、多元化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了种子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担保资金和创投引导资金、产业基金等全链条金融体系,来覆盖创新型中小企业整个生命周期的成长。目前,深圳共有各类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47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多个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

  发展科技金融,首先要破除信息障碍。近几年,深圳相继挂牌成立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科技金融联盟、科技金融促进会等多个机构及组织,旨在促进科技金融领域各创新要素的聚集,搭建科技企业和资本对接的舞台。同时,为了延伸科技金融的服务触角,在区级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建立后,深圳科技金融联盟又分别在龙岗区大运软件小镇、宝龙高新区、中海信科技园、龙岗天安数码城、光明新区留学生创业园、高新区弈投孵化器等地设立了多个科技金融联盟工作站。这些工作站相当于科技金融的“毛细血管”,深入贯穿至科技企业、投资机构与政府之间。

  充分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是深圳科技金融深度结合的重要驱动力。2013年底,深圳出台《科技研发资金投入方式改革方案》一揽子计划,在银政企合作、科技保险、天使投资、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和股权有偿资助五个方面,将银行、担保、保险、创投、技术、企业、服务形成联动机制,以此撬动全社会的资源投入科技创新。《方案》出台后,2014年,深圳通过4000多万元的贴息,撬动社会对中小微型科技企业的投入资金20亿元,有效地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抵押物少致使融资难”是科技型小微企业一直以来的成长痛点。成立于2011年的深圳市资福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医疗诊断检查设备的生产企业,苦于资金压力迟迟不能完成首批订单。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调研发现,该企业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为技术依托,聚集了一批海内外专家,取得了29项发明专利,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为此,高新投以集合担保信贷模式为其提供了200万元的信用贷款担保,解决了该企业一时的资金之难。

  仅2015年上半年,深圳高新投集团以企业发展预期为主要依据的纯信用贷款项目已达到205个,担保贷款资金超过10亿元,以企业发展预期为主要依据的纯信用担保企业已占到高新投集团担保企业总数的66%。高新投成立以来,已扶持了143家境内外上市企业,其支持的华为、比亚迪大族激光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知名企业。

  而完全不用抵押和担保,就向银行申请急用资金贷款,是过去企业不敢想的事。据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小企业业务部专职审批人史明航介绍,为配合深圳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工作的展开,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在2013年初创新推出了“高新技术信用贷”。这是专门针对深圳范围内正在成长期的高新技术企业所设的,无需抵押和担保的纯信用贷款。只要企业有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经营年限3年以上,即可申请该业务。目前,“高新技术信用贷”最高额度为1000万元,且审批最快一周即可放款,很好地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

  2015年9月25日,深圳正式印发《科技创新券项目实施办法(试行)》,为创新创业者发放“科技创新券”。这是深圳专门针对中小企业设计发行的一种“创新货币”,企业凭政府发放的创新券向科技服务的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购买科研服务,服务机构持创新券到政府财政部门兑现。

  随着深圳科技和金融的不断深入结合,越来越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向深圳走来。深圳科技创新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深圳引进的18支“孔雀团队”涵盖生物与新医药、生命健康、软件及网络通信、微电子、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多个领域,共获资助资金4.2亿元。(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