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年票房或达600亿元 快产快销恐引市场泡沫加剧

  • 发布时间:2016-01-04 08:14: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217.69亿元到296.39亿元,再到440.69亿元,我国电影市场不断刷新的票房纪录,吊足了市场的胃口。北京商报记者根据近年来我国电影票房增速进行初步测算发现,2016年全年票房将有望由“4”直接迈向“6”,达到600亿元。而喜剧片、版权内容改编电影或将成为瓜分这600亿元票房的主力。

  元旦票房超8亿迎开门红

  今年一开年,元旦档就点燃电影市场的热情,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票房已累计达8.27亿元,再破纪录,远超去年元旦档4.47亿元的总票房,同比增长超85%。而在此趋势下,今年电影票房预计将会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另据艺恩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影院数量已达7205家,平均每天还有22块新增银幕,且目前包括万达院线、上海联和院线等院线均在向二三线城市逐步扩张,使得对电影的供给进一步加大,满足更多观众的观影需求。

  综合以上情况,北京商报记者结合我国电影票房在2013-2015年分别为27.51%、36.15%和48.7%的环比增长率计算得出,这三年间我国电影票房的平均增速为37.45%,若按照该平均增速进行计算,则会发现2016年的票房总量将达到604.78亿元,直接由400亿元的规模跨入到600亿元。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看来,按照现阶段我国电影市场的发展速度和势头,以及众多资本不断进入电影市场扩大规模,600亿元的票房规模是可以预期的。

  喜剧、版权内容电影将继续受捧

  通过观察近年来各类型影片的票房占比可以发现,在今年600亿元的票房规模下,喜剧片和版权内容改编的电影揽获高票房的可能性较高。而今年也有多部喜剧电影上马,包括《前任3:颜值大作战》、《山炮进城大电影》、《恋爱教父》、《致我们终将到来的爱情》等。“喜剧片的高票房与观众借喜剧片来放松精神压力作为观影目的之一有关,而IP改编影片则拥有较大的潜在观影群体,通过多种内容展现形式也能获得更好的影响力”,饶曙光表示。

  据《2015腾讯娱乐白皮书》显示,去年所有过亿元的国产片中喜剧片所得票房最高,超过60亿元。且梳理去年票房排名前五位的国产片可以发现,有3部影片是喜剧片,即《港囧》、《夏洛特烦恼》和《煎饼侠》,票房均突破10亿元大关,而《夏洛特烦恼》和《煎饼侠》更是以小成本逆袭成为票房黑马。此外在2014年票房排名前五的国产片中,同样也包含3部喜剧片,分别是《心花路放》、《爸爸去哪儿》以及《分手大师》。可见喜剧片较为强悍的吸金能力。

  此外,版权内容改编的电影也成为高票房影片中的主要角色,如去年的《寻龙诀》、《狼图腾》、《滚蛋吧!肿瘤君》等,均是上映档期内的实力影片,不可小觑。而据微影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IP改编电影共36部,票房累计达85.87亿元,较2014年同比增长121%,占2015年全国国产片票房的36.1%。

  “快产快销”恐引市场泡沫加剧

  受观众欢迎的影片类型无疑为高票房打下一定基础,而为了能让影片拥有更多突围的砝码,片方也在宣传营销方面不断发力,比如《万万没想到》就为避免档期竞争提前进行大规模点映,使其在还未正式上映前就已获得上亿元的票房;而《煎饼侠》为让影片更接地气,则策划了“大鹏摊煎饼”、“大鹏进蓝翔”等活动,同时还借助网剧《屌丝男士》对影片进行宣传。但无论如何,影片能否获得高票房还在于内容质量。

  如目前正在上映的《一念天堂》,主演与《夏洛特烦恼》相同,并曾以小品的形式在电视荧屏上展现,但该影片的网络评分并不高,豆瓣评分只有4.9分,远低于《夏洛特烦恼》的7.6分,且其票房也并不高,上映4天只收获7537万元票房,可见影片内容始终是决定票房高低的关键因素。

  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表示,目前流入到电影市场的资本逐渐增多,且包括大量跨界资本,在利益的驱动下,部分投资方欲赚快钱并一味迎合市场,使得影片创作周期越来越短,以往需要一年或更长时间制作的影片如今只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制作完成,内容质量并不高,而这类影片不仅不会得到理想中的票房成绩,还会对电影市场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