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互联网金融企业 将迎“大考”

  • 发布时间:2015-07-21 06:34: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市场期待已久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靴子落地,十部委联合发文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在业内一片点赞声中,深圳互联网金融企业积极应对,业内专家认为,加强风险控制,保障投资者权益将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生存门槛。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

  野蛮生长时代结束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创新的同时,也弥漫着一股浮躁之气。” 融360网站CEO叶大清介绍,根据融360监测数据,2014年四季度,国内网贷平台“跑路潮”爆发,当月问题平台数为90家,达到全年最高值。进入2015年,问题平台数量增势稍有放缓,但6月份问题平台数量突然激增,再创新高,达到101家。为了跑马圈地,迅速打开局面,很多创业公司不断挑战红线、恶意竞争、虚假宣传甚至是欺诈。行业显出恶币驱逐良币的趋势。

  “指导意见的出台,让人们对互联网金融有了全面完整的认识,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借助互联网与信息通信技术从事的金融业务,都属于互联网金融,而不是像以前生硬区分什么‘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互联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告诉记者,这意味着银行的主营业务仍然由银行来主导,网贷平台将个人的钱吸收出来给大型的机构、企业的模式将面临限制。预计各部门具体意见的出台,将会更加严格。

  更重要的一点——P2P被定义为一个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这就否定了目前大多数网贷公司正在走的路,这将加速P2P的洗牌。

  行业洗牌即将来临

  作为全国互联网金融新业态的重镇,深圳“风向标”意义凸显。记者了解到,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获批背景下,深圳金融开放创新步伐加快,其中互联网金融可谓异军突起。

  市金融办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深圳互联网金融企业突破1000家。深圳互联网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突破2.7万亿元,约占全国近一半;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财富管理均稳居国内前三名;P2P融资平台近400家,数量居全国各省市第一位,家数以每月10%的速度增长,贷款规模约占全国30%、占广东省70%以上,涌现出一批具有特色优势和标杆效应的P2P公司,深圳逐渐成为全国网贷“第一城”。

  “善于创新,是深圳P2P平台的重要特色。”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说,许多P2P平台业务涵盖小微企业、农业、家居、美容甚至助学贷款,“无论是平台数量,还是成交规模,深圳P2P都在全国占据25%以上份额。”

  曾光表示,虽然深圳P2P平台“跑路潮”在全国并不算突出,“但各平台同质化竞争日益严重,市场容量与需求就那么大,加上《指导意见》的出台,市场与政府监管将形成合力,估计一场大洗牌必然来临。不能规范经营的小型平台将有9成会被淘汰!”

  记者获悉,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下一步将与相关主管部门磋商,争取尽早拿出落实《指导意见》的细则,以规范企业经营。

  深圳P2P平台创新应对

  近两天,如何针对《指导意见》规范经营,成为我市众多P2P平台优先考虑的大事。

  “我们将放弃正在对接的新浪支付提供的第三方托管服务,进而寻求符合条件的银行提供的资金存管服务。虽然增加企业成本,但会让我们的资金运作阳光透明。”全国首家以现金赎楼和房产抵押金融细分领域为主营业务的“多多智富”联合创始人李一告诉记者,业内也非常期待银行能尽快出台为互联网金融企业量身定做的资金存管服务。

  “加强风险控制,保护投资者权益,不仅是《指导意见》的要求,也将是P2P的业界良心和底线。”多多智富李一分析,平台坏账目前仍然是倒闭跑路的主要原因。“我们会邀请全国投资人随时上门考察公司债权资产,给他们报销交通费用,尽一切可能提高平台透明度,让投资者有理性选择。”

  深圳的萨摩耶金融CEO唐德宾告诉记者,金融的本质是风险管理,而互联网金融同样是在线风险管理,这又取决于在线征信体系的建设发展。“我们将加快自主研发的在线信用识别系统的推广,帮助网贷企业找到好的投资对象。”

  P2P平台“ 小牛在线”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将坚持小额化贷款防控风险,“我们的平均贷款额度在5万元左右,这也是顺应《指导意见》的要求。”

  “平台型的创新模式将得到监管部门和资本市场的认可和支持。” 融360网站CEO叶大清表示,优胜劣汰后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将得到资本的垂青,“而顶尖的平台型企业有望两年内上市。”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