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2000家科技企业赴港“揽客”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20:2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资源电子展分两期举行,共有5800个展位,其中深圳科技企业占据大半壁江山。环球资源电子组总裁黄谭伟介绍,深圳科技企业展出的产品多以电子零部件、电脑周边产品、可穿戴产品、无人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主,且赴港参展企业数量逐年增加。

  记者近日在展会现场采访了解到,深圳科技企业尽管展出的是近年来的前沿创新技术产品,但由于竞争激烈,同质化趋势有所加剧。业内人士指出,在产品短期内无法实现零的突破之时,企业不妨专注于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上,使同样的技术能以不同的面貌呈现,从而吸引更多的客户。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A

  六成参展企业来自深圳

  据黄谭伟介绍,本届环球资源电子展分两期,吸引了来自大中华地区、韩国及亚洲其他国家的供应商通过5800多个展位来展示市场热销的电子产品,其中深圳科技企业的展位占了六成,约有2000家企业参展。

  记者在一期展会看到,深圳科技企业展出的产品包括家用、办公室及车载电子、安防产品和电子零件、电脑周边产品等,黄谭伟表示,在10月18日—21日举办的第二期移动电子展将呈现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产品、无人机和机器人等,还特别新增了创客专区。

  黄谭伟介绍,本届电子展预计吸引来自150个国家、超过五万名买家到场参观,其中包括来自Amazon、eBay、Intel、Lenovo、Microsoft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和零售商的代表。

  作为本届展会的主力军,深圳科技企业展出的产品吸引了不少海外买家前来咨询。“我们产品的欧美买家很多,每个月能售出500—1000台。”参展企业深圳赛诺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先生向记者介绍,公司生产的4G无线网络摄像机目前仍处于一片“蓝海”中,市场空间很大,欧美国家的家庭用户不少。

  而从2012年开始生产智能摄像机的深圳市微目腾科技术有限公司还专注于给摄像机搭建云平台,用户只要在手机上下载相应的APP,便可连接摄像机实时追踪拍摄内容,并可通过网络存储过往的拍摄记录。“这个市场增长很快,近两年的出货量实现翻番。”公司负责人程治永表示。

  “深圳科技企业赴港参展的热情依旧高昂,相比其他国家和北京、上海的同类展会而言,香港独特的地理优势能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向更多的客户展示自己的产品和技术。”黄谭伟表示,预计随着深圳科技产业的迅猛发展,未来将有更多的深圳科技企业前来参展。

  B

  创新要“软硬兼施”

  展会现场有海外买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数企业产出的产品种类样式大同小异。“我连续逛了五年的展会,可今年没有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产品跟以往差不多。”一名来自印度的买家对记者表示,唯一让他觉得有意思的是深圳企业产出的智能平衡车。

  环球资源旗下商业管理媒体《世界经理人》日前也公布了“中国制造商创新力调查”结果,数据显示:技术和产品创新是中国制造商当前做得最好的领域,而在“互联网+”大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的商业模式创新领域,中国制造商却显示出明显的滞后性。

  调查中,48%的受访者表示,技术和产品创新是他们在企业创新中做得最好的领域,而商业模式创新和市场营销创新相对落后。在“互联网+”的时代,这一调查结果似乎有悖常理。世界经理人分析发现,许多受访企业仍然从事着传统制造业,他们的存在远远早于“互联网+”,由于业务的传统性加上又位于整个产业链的上游,创新的需求和能力都落后于那些位于产业链下游的企业,比如消费类制造商。而诞生在“互联网+”时代的新兴制造商,往往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更具优势,他们也更多地从事着终端消费品的制造,具有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71%的受访者表示,其新产品研发和上市的周期短于1年,速度比较快,跟产品的复杂性和创新性成反相关。这反映出中国制造商的创新更多地集中在产品部分功能创新,在短期内虽有利于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中抢夺先机,但从长远来看,实现从0到1的突破性创新才是真正的竞争之道。世界经理人分析发现,大多数的中国制造商,其产品的工业设计不太理想。可是,根据德国等西方制造强国的经验,以及国际买家的需求,工业设计对于产品的品牌和溢价至关重要,应当引起中国制造商的高度重视。

  从事多年品牌管理的深圳市金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品牌经理简小姐对此有同样的感受,她认为,目前创新产品同质化严重,短期内难以实现从0到1的突破,接下来要拼的应该是营销。

  “两款差不多的产品,即使其中一款在某些功能上有点不同,对消费者的影响也不会很大,但品牌的不同价差却可以很大。”她认为,如今企业的创新不应只停留在硬件上的创新,还要关注到品牌和市场营销上的创新,要打进国际市场的话,品牌营销的能力必须非常强大,这或许是未来三到五年间创新企业的另一个发展机遇。

  C

  外贸趋紧之下产品为王

  受国内外多方因素的影响,近年的外贸环境一直波动,甚至有时趋紧,这让不少外贸企业感受深刻,多家参展的深圳企业对记者表示,形势不好的时候就是产品为王的时代。

  “中国的电子产品生产多处于产业链的最低端,很多企业是贴着成本走的,只是赚取一些出口退税,如果外贸环境有一点波动企业就不行了。”程治永表示,中国的产品必须从成本定价逐渐转变为价值定价。

  “相对于欧美国家,中国的供应链体系强大,研发生产成本低,如果再加上设计出色、品牌管控等方面都能做好,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就很大了。”程治永称,在多变的外贸形势之下,外贸企业将出现两极分化,注重设计研发、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的企业会崛起,但只做加工和贴牌的企业日子会很难过,甚至出现倒闭。

  事实上,不少企业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最大的矛盾在于对企业的定位。

  “企业是在维护自己生存的基础上加强创新呢?还是趁着跨境电商的热潮做外贸?不同的决策有不同的时间表和步骤。”黄谭伟表示,如果仅仅做OEM则简单许多,只要保证按时出货就能生存,如果要做电商则要求品牌足够突出,同时售后服务等一系列流程要做得细致完美,成本也会随之增大。因此,企业的清晰定位至关重要。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电商对不少外贸实体店产生冲击,对此这些实体店也开始将自己优质的产品宣传投放到网络平台,借助国外的社交网站和推广平台进行定向推送。“海外的客户对价格的敏感度不高,更注重创新的产品,这种定向推送新产品的方式效果似乎更好。”钟先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