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莞国税全省首创满意度信息管理平台为纳税人增添评分好伙伴

  • 发布时间:2015-11-18 14:32:0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过手机就能办理领购发票、预约办税,现在还可以对每一笔业务进行评价满意与否,东莞国税的便民措施真是越来越给力、越来越接地气了!”东莞市南城某咨询企业财务人员小李在手机上评价国税业务时,高兴地告诉笔者。

  继全省率先推出的O2O办税模式和“税务e管家”服务平台,2015年10月,东莞国税运用“互联网+税务”思维,又在全省首创纳税人满意度信息管理平台。东莞纳税人又可率先尝鲜通过“税企通”或“东莞国税掌上办税平台”(手机APP)”随时随地评价国税服务水平,促进国税持续优化服务。

  360°全方位倾听纳税人声音

  “该平台整合了实体大厅、网上办税、自助终端、掌上平台等服务资源,涵盖了政策咨询、办税服务、政策落实、规范执法、权益保护和政风行风等方面。”该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介绍,“因此,我们创新实现在线评价系统的全覆盖,使纳税人满意度评价覆盖到所有纳税人,贯穿于纳税服务全过程”。

  笔者在东莞市南城某咨询企业财务人员小李办完业务后,发现不够一分钟,小李的手机APP上就出现了一份调查问卷。据南城分局办税服务厅主任介绍,“纳税人只要通过办税服务厅、网上办税、掌上平台和自助终端等渠道办理了业务,就可收到即时调查问卷”。

  除了即时调查问卷,南城分局办税服务厅主任介绍说,纳税人还可收到东莞国税关于纳税人关注的热点、重点、难点等问题,随时随地以“背对背”的电子推送方式向东莞国税的服务“有啥说啥”。

  876项调查指标智能分析处理

  纳税人通过“税企通”和手机APP表达想法后,东莞国税会怎么样处理这些评价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联系了南城分局工作人员,他们向笔者现场演示介绍,该平台共设置146项国税业务876项调查指标,会直接根据纳税人反馈的满意度评价信息进行分析,通过科学合理的数据分析模型,转化为可量化的指标分值,以图文并茂形式直观展现评价结果。

  据悉,得出评价结果后,东莞国税会对纳税人的不满意问题进行调查整改,并以电子信息方式回复至纳税人的“税企通”和手机APP。“我们坚持对纳税人的意见条条有回复、件件有回音,以实际行动赢得纳税人的支持和满意”,该局纳税服务科主要负责人说道。

  14.5万户纳税人助力优化服务

  “对于不满意问题,东莞国税除了发电子信息反馈给纳税人以外,还将针对该问题进行总结分析,以更好地优化服务质量。”在东莞市国税局直属分局,一名工作人员正向咨询如何使用该平台的纳税人介绍道,“并且该平台按照风险管理理念,采集到纳税人信息后,会将根据预先设定的指标进行“大数据”分析,自动识别风险级别和提醒报警,当纳税人对某单位和个人的满意度低于或临近某个水平,将自动触发预警信息。”

  笔者进一步了解到,原来通过该平台,税务人员每一项业务都会被纳税人评价,纳税人的满意与否将与绩效挂钩。

  目前,东莞国税纳税人满意度信息管理平台业务覆盖面实现100%,完成在线用户登记14.5万户。上线试运行近一个月,累计推送问卷信息达41万条,涵盖了对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等专项调查,全面覆盖办税服务厅、网上办税、自助办税以及掌上办税的纳税人。

  东莞国税表示,下阶段将通过加强对全系统35个分局的绩效管理,持续倾听纳税人声音,让纳税人的声音转化为国税局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优化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