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支付宝为何“微信化”?

  • 发布时间:2015-11-01 01:30: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决策视野

  支付宝的手机客户端9.0版本增加了“朋友”和“商家”菜单,“朋友”菜单的功能、界面均与微信相似,“商家”菜单则整合了由本地商家提供的生活服务。新增社交和O2O功能,是支付宝由网络支付工具向移动生活与金融服务平台转变的重要一步,也是“互联网+”背景下互联网工具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

  作为我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于2008年推出手机支付业务,时隔一年发布手机客户端,现已占据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近80%的市场份额。近期,支付宝发布了手机客户端9.0版本,最大的变化是新增了“朋友”和“商户”菜单。其中,“朋友”菜单与微信相似,包含了一系列生活和沟通功能。值得探讨的是,支付宝手机客户端为何要“微信化”?

  支付宝通过“微信化”完善移动生态布局

  支付宝通过“微信化”,一石三鸟,完善移动生态布局。

  第一,支付宝升级至9.0版本,强化社交和O2O。新版本通过三方面的更新,布局基于支付功能的社交服务和LBS本地化生活服务。一是引入一级菜单“朋友”,可以通过添加好友进行一对一沟通与群组功能,并创新亲情账户、借款欠条、群组经费等基于支付的生活和沟通功能。二是添加一级菜单“商家”,用户可根据定位附近商户来进行消费。三是整合原本的金融服务功能,打通余额宝、招财宝等原有账户并集中显示,同时开通股票资讯、淘宝众筹等新功能。

  第二,应用场景持续丰富,打造综合移动平台。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和用户习惯的迁移,支付场景不再局限于手机购物等成熟模式,应用场景拓展成为本次升级的重点。通过上述三方面的更新,支付宝成为能够提供线上消费、线下消费、社交服务和投资理财等四大种类服务的移动生活与金融服务平台。应用场景的丰富,也为阿里巴巴庞大的业务和资源拓宽了移动互联网入口与平台。一方面,强化阿里巴巴对多元业务的整合,构建起包含社交、餐饮、电影旅游、城市服务、金融服务在内的全业务平台。另一方面,通过开放各业务平台,与开发者、企业、政府共享入口、数据、用户等资源,构建健全的生态体系。

  第三,持续强化金融服务,提升综合应用价值。自成立以来,支付宝一直以互联网金融为业务重心,拥有显著的先发优势、庞大的账户体系和海量的数据积累。此次新版本在理财金融的基础上,向社交金融、消费金融方向拓展,加强了对用户、企业数据的整合利用,为金融业务创新奠定基础。随着用户活跃度的提升和数据挖掘的深化,网络信用体系建设的健全,支付宝有望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的金融产品,满足中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和个人的投融资需求,进一步提升移动平台价值。

  从支付宝“微信化”看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趋势

  1.“互联网+”战略实施对互联网工具提出了新要求。“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对互联网提升经济社会创新力和生产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支付宝由支付工具向移动服务平台转型,正顺应了互联网在新形势下跨界融合、整合共享的发展新方向。

  一是移动应用与现实生活的结合更加紧密。以移动应用为载体,互联网企业响应新兴需求,培育出了形式多样的新模式、新业态,互联网高效便捷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开放平台与各行业的融合更加深化。促进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成为互联网平台发展的重要方向,平台通过开放共享的模式为企业用户提供转型路径和工具。三是互联网服务依托新兴技术持续创新。“互联网+”提出了创新引领的要求,促使互联网企业巩固和提升其发展优势,以发展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主要动力,加快推进融合创新。

  2.“互联网+”背景下原有竞争格局发生变化。当前,“互联网+”背景下的产业新高地已经成为市场竞争焦点,互联网企业正从多个方向展开体系化竞争。

  新兴市场方面,智慧城市成为“互联网+”推进城市生产、生活和管理方式创新的主要体现。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腾讯分别与多个地市签署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支付宝9.0版本中,“城市服务”直接列在应用首页。关键环节方面,移动支付是贯穿互联网生态体系的战略级业务。企业争相构建各自的支付系统,支付宝作为高度依赖应用场景的支付工具,面临市场地位逐渐被稀释的挑战。本次增加社交和O2O服务,正是支付宝在开通服务窗、创新金融增值服务后再次拓展应用场景的重要举措。

  3.细分社交服务成为移动入口竞争的新焦点。移动社交应用是移动互联网的最重要入口,巨大的市场价值有目共睹。对于发展社交工具,阿里巴巴一直以来都在进行多种尝试,但面对微信已然形成的进入壁垒,收效甚微。

  在此形势下,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大规模转向移动社交领域更加细分的方向发展,挖掘垂直群体需求。本次支付宝新增“朋友”功能,也正是支付宝以支付功能为突破口、建立社交网络的反向努力。不过,移动社交细分市场尽管潜力巨大,但存在技术壁垒低、模式易被复制等问题,使社交产品有极大可能陷入胶着竞争。

  促进我国互联网跨界融合和创新发展须从三方面着力

  1.围绕用户需求拓展新兴应用。要积极拓展信息消费新渠道,支持面向城乡居民提供日常消费、家政服务、远程缴费、健康医疗等商业和综合服务的平台发展,推动文化、教育、旅游等在线服务模式创新,发展方便群众日常生活的移动位置服务产品。要组织开展创新政策清理,及时废止有违创新规律、阻碍新兴业态发展的政策条款,破除限制新服务、新商业模式发展的不合理准入障碍。

  2.面向行业创新产品和服务。要支持行业云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数据、计算等多方面支持和服务,促进上下游企业和客户对接。要加强研发并推广面向特定行业领域及功能需求的企业级移动解决方案。要支持互联网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提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和利用云服务平台开展金融核心业务。要加快高速宽带网络的建设,积极支撑和服务各行业,持续推进网络的提速降费,推动宽带普遍服务机制等措施落地。

  3.注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要引导和支持互联网企业加强技术研发能力建设,深化资源挖掘,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要加大对中小企业、微型企业技术创新的财政和金融支持,落实好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要引导和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型孵化机构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转移相结合,完善技术支撑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商业模式等新形态的知识产权保护办法。

  (作者单位:赛迪智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