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笑到最后的优秀企业有何奥秘

  • 发布时间:2015-06-20 15:31:0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谈璎 实习生 朱颖斐

  人物简介

  吴港平,安永中国主席,有30多年的会计业专业经验,香港会计师公会、英国公认会计师公会及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会员,负责安永大中华区的所有业务。

  作为中国商务咨询的先行者之一,积极参与许多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活动,也协助企业在境内和海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

  自1995起,担任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顾问。获上海市政府颁发的白玉兰荣誉奖。连续两年荣登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Bulletin公布的全球最具影响力50位会计专业人士名单。

  好不容易才敲定了吴港平先生本周二的专访。前一晚他才从北京飞抵上海,当天参加完安永企业家奖2015中国项目启动仪式后,奔赴杭州。整个五月份,他在丹麦、德国、美国、澳大利亚到处飞。“会计师必须跟着客户跑,所以我成了‘空中飞人’。”

  会计师善于从财务的角度“剖析”企业,因此企业是否优秀,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当创业成为大众话题,当创新变得不可或缺,什么样的企业能笑到最后?

  记者把安永中国主席吴港平先生从安永企业家奖2015中国项目启动现场“截走”做专访,顺势抛出这个问题请“老法师”作答。

  他的答案,也许能给你启示。

  社会需要包容失败 传统行业更要创新

  一个优秀的企业,成功的终极奥秘是什么?

  “是企业家的精神,敏锐、自律,最重要的是有过人的品德。”吴港平先生一语道破。

  他相信,企业家精神离不开创新驱动。企业家通常对市场很敏感,他们对新的事物、方法和见解有着敏锐的感知力。很多成功的企业家都是遵守纪律的,明确自己前行的方向,并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但是失败在所难免,没有人一开始就能成功,优秀的企业家会失败。“所以我认为社会需要更包容这些失败。”他特别看重企业家所拥有的过人品德,认为这才是成功的关键。

  今年是安永企业家奖在内地开设的第十个年头。中国的企业家已经开始将创新视为重要的战略任务,并脚踏实地探索适合中国市场的创新之路。在众人眼中,创新与科技有关。“的确,科技是创新很重要的一环。但其实各行各业都要创新,”他举例说,“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很有可能把一直以来囿于传统方式经营的银行搞得天翻地覆。”

  对传统企业来说,创新可以有多种形式。前年香港“安永企业家奖”颁给了一家老牌餐饮集团。做快餐店和酒家的集团,能有哪些创新呢?原来,它创造出很多不同的品牌,包括日本菜餐厅、泰国菜餐厅,还拿到了星巴克在香港的特许经营权。按照市场和客户的需要,创造出不同的东西。“一个企业希望不断取得成功,可以往产业的上游走,也可以往下游走,产品多元化,这些都属于创新。”

  在吴港平先生看来,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行业都要创新,否则早晚会被市场淘汰。安永刚来中国内地,还是上世纪80年代,服务的对象清一色是来中国的跨国企业。到今天,超过70%的业务来自国内的企业。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更需借力会计师事务所的全球网络,了解当地的投资法规,获得财务会计税务审计方面的服务等。从会计师事务所的角度来看,安永也需要不断改变,适应客户各方面的需求。

  企业“出海”步伐提速 虚心学习融入当地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过去十年中,实现了跨越性增长,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投资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实现从“全球制造者”到“全球投资者”的角色转换。

  吴港平先生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大变化是,从投资资源型项目,转向金融、消费、高科技产业。以前,海外投资房地产仅仅是买栋楼,现在有实力有信心的企业,在当地做开发商,成片开发小区。很多企业并购高科技行业拥有优秀品牌、技术的公司,再加上自己的研发,使企业的能力更上层楼。

  他说,去年财富全球500强中中国企业已经占到20%左右。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来会变成跨国企业。在新常态下,中国将进入中速稳定持续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世界上还有很多地区需要发展。

  他相信,中国企业走出去,帮助世界其他地方一起发展,这也是很好的一个机会。“一带一路”的提出、亚投行的建立等,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去有需要的国家发展。中国企业在基建、高铁、通讯设备等不同的板块都具有优势和竞争力。

  当然,中国企业“扬帆出海”,并非一路顺风顺水,有暗礁,有急流。哪些教训值得牢记?吴港平先生特意提醒三点:考虑政治因素、虚心学习、善用当地人才。

  “第一,对每一个地方的政治经济因素要有充分考虑和认识。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不少都吃过苦头,而这些苦头,很多时候和政治不稳定有关。第二,比起欧美和日本企业,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还刚刚起步,经验不足,所以必须虚心学习。企业要自信,但不能自大。最后一点很关键,要多用当地的人才。如果外来企业不能融入当地社会,将永远是一个外人,不会成功。比如,很多外企来中国,他们必须发掘中国的人才才能成功。”

  上海遵循规划快行 香港潜力有待激发

  香港是吴港平先生的家乡,当年他以优异成绩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会计师;上海是他多年前就开展工作的地方,目前他还担任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顾问。对于“双城记”,他如何点评?

  “香港和上海有各自的优势,只要定位合适,都能获得良好发展,形成良性竞争。”

  他评价说,上海一直在按照规划快步前行。上海的今天和改革开放之前不可同日而语。“上世纪90年代之前,香港的优势比上海明显。但是上海从那以后一直快速发展。”他认为,市政府富有远见的规划发挥了作用,所以说城市的定位和规划很重要。“上海一个明显优势在于,制定的政策贯彻落实快,而政府在关心民生以外,同时关心经济的发展,这个很重要。”

  香港毕竟有它独特的地方。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不同的历史背景,还有制度、人才以及金融体系健全、政府高效廉洁等优势。“我相信香港要面对的,是怎样把人力和精力放在民生和经济方面,而不是浪费太多时间在一些不必要的争执上。”另外,在经济发展方面,香港还有很大的潜力,需要激发出来。很多中国内地的大型企业在香港开设了分公司,作为与国际业务接轨的大本营。怎样吸引更多大型企业落户,香港需要好好把握。

  会计师具体做些什么?他这样解释:记账、簿记、出纳,这只是传统会计的一小部分。广义来说,还包括审计、税务、咨询和财务交易等服务。比如,依据会计准则,把所有的公司财务资料,正确公允地反映给公众和政府,给出审计意见。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重视税务成本,确保每个企业不漏税,也是会计师的工作。会计师事务所深刻了解企业,在咨询服务方面,用好行业的最佳实践去提高客户的绩效。另外还有并购交易业务,包括买方或卖方尽职调查、评估,帮助客户寻找适当的项目。

  拥有自信却不自大 “软件”实力还需努力

  担任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顾问多年,吴港平先生见证了历次话题的变换:“最初的时候,讨论较多的是硬件改进,侧重改善上海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完善城市规划。现在,更多关注软件方面的问题,比如提高上海的软实力,包括城市人文、人才集聚等。”

  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成员多为全球最大跨国公司的CEO。按照上海发展的需要,每一年出题都不一样,CEO们给出各自的意见。比如最早讨论城市规划时,当时首尔市长谈到汉江的遗憾,由于汉江上的桥设计高度太低,令汉江的利用受到很大影响。他给上海的建议是,黄浦江要造桥的话,桥不能太低。

  当前,上海关心的主题是创新。“我很佩服上海市政府的远见,在不同时候提出不同问题。回顾上海的发展,从全世界角度看,上海人都应该感到骄傲。但是,到今天上海有这样的成就,上海政府不骄傲。这个咨询会坚持办了26年,上海政府依然很虚心地去聆听跨国公司CEO们的意见,这也是我认为上海一个非常成功的地方。”他点评说,有自信而不自大,上海市政府做到了。

  对于外界批评中国创新能力不足,他说这样的批评没有错。但是提高创新能力是整个文化的改变,需要多方配合。硬件可以很快改变,软件则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

  创新培养是从学校里开始的,给孩子们足够发挥的空间。“我们常常批评中国的教育,中国学生的应试能力很强,但是中国人的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他举例说,芬兰创新能力很强,做出很多令人耳目一新的东西;美国的创新活力也胜过我们,产学研充分合作。

  知易行难。人的思维和想法,需要从小培养。他认为,现在能做的是缩短改变的时间,这需要借助一些外力。“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如果创新上有欠缺,我会鼓励派人去海外,比如到德国的汽车企业学习,一个德国文化背景下成立的企业本身流淌着当地的创新血液。”

  他提议,一方面要创造一个大的环境,比方说政府发布创新政策吸引人才;另一方面,创新意识改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就尽力缩短这个时间。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去海外购并优秀公司,以及派国内的人才去海外吸收创新文化。举一个例子,上海政府从去年开始,派了一些有潜力的干部去海外企业实习,把先进的经验带回来。安永在伦敦等地的成员机构去年和今年都有人来实习。“上海的领导在这方面还是很有远见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