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五月96家公司股东净减持15亿 减持额已超四月40%

  • 发布时间:2016-05-08 07: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重要股东5月减持力度现抬头迹象。仅在5月6日, 海联讯等10家 公司公告5月份遭重要股东减持。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统计发现,截至5月6日收盘,5月来96家公司遭重要股东净减持合计14.80亿元,已超过4月份重要股东净减持金额的40%。从近日公告看,重要股东们的减持脚步可能悄然加速。

  净减持额已超四月40%

  5月6日, 中航三鑫 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韩平元5月5日通过深交所 大宗交易系统减持2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8%。套现2.11亿元。

  当天, 双林股份汉威电子 、海联讯、* ST金源 、 我武生物安妮股份哈尔斯英洛华利民股份 等9家公司也公告,5月份遭到大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或者是高管减持。

  如果加上周四公告的公司,两个交易日里约20公司公告了出现重要股东减持。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截至6日收盘,“五一”过后的四个交易日里,96家公司出现重要股东增减持行为,净减持金额14.80亿元。其中70家公司为净减持,套现金额26.93亿元。

  96家公司净减持14.80亿元,已相当于4月份整个净减持金额34.57亿元的42.81%。这显示,在4月份重要股东套现金额较3月份下降近70%之后,5月份减持力度有抬头迹象。

  掌趣科技 大股东再套现4亿

  从减持股数来看,掌趣科技以3600万股居首。掌趣科技公告显示,控股股东、董事长姚文彬分别在3日、4日减持公司股份1300万股、2300万股,合计占总股本的1.3%,套现4.16亿元。

  中航三鑫、 新光圆成 紧随其后。新光圆成董事长、总经理和原第一大股东钱森力4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105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4.77%,套现1.85亿元。

  重要股东减持股数较多的还有 北京利尔信维通信 、恩华制药、双林股份和 宏润建设 ,减持量在300万至700万股之间。

  若从套现金额观察,掌趣科技仍是第一,其次是 天齐锂业 。中航三鑫、双林股份套现金额超过了2亿元,超过1亿元的还有新光圆成、信维通信、 中颖电子 和恩华制药。

  掌趣科技尤其值得关注。公告显示,姚文彬在3月15日、16日已减持2600万股,套现约2.77亿元。加上5月份的减持,姚文彬二季度来减持了6200万股,套现7.04亿元。如果加上 华谊兄弟 、宋海波、叶颖涛,四个重要股东套现总额达13.36亿元。

  此外,新光圆成今年4月底完成重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市场普遍认为原相关方将会逐步退出。

  减持或未止步

  5月6日,南京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温丽君向记者表示,5月来遭重要股东减持的公司确实比较多,这对市场总体偏空,影响大小还是要看减持规模和家数。

  对于重要股东5月来减持力度抬头,温丽君认为,“虽然近期市场上下幅度不大,但不乏一些结构性机会。对于一些重要股东来说,可能虽然认可公司价值,但觉得估值上比较贵了,因此会选择卖出,尤其是财务投资者。当然现在很多公司因为转型而对外投资,需要资金,也是他们卖出的动因之一。”

  记者梳理发现,不乏重要股东在股价较高位时卖出,例如新华人寿分红4月底和5月3日在165元左右卖出天齐锂业时,其股价处于相对历史高位。再如 麦迪电气 ,遭重要股东卖出前后,股价为近一年高点。中颖电子被重要股东套现前后,股价更是历史高位。

  更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日多家公司宣布拟减持来看,重要股东们的减持可能并未止步。

  5日, 红旗连锁 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曹世如拟5月9日起的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7680万股,占公司最新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3%。

  5月6日, 濮耐股份 公告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计划6月起的半年内减持3849万股,占总股本4.3%左右。同日, 会稽山 宣布重要股东拟半年内减持最多3000万股,不超过总股本7.5%。此外, 新力金融金瑞矿业 等也宣布了重要股东减持计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