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9月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创五年新低 延续下滑

  • 发布时间:2015-10-12 15:01: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交通银行在上海发布《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9月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为111,延续上期的下滑态势,指数达2010年设立以来历史最低点,但跌幅收窄至9个百分点。

  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改革也已经进入深水区,同时受到国际市场动荡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异常波动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导致小康家庭对经济景气信心不断下滑。本期经济景气指数下降至103点。其中,就业形势指数降至98点,自去年以来首次跌破临界点(100);同时,投资景气指数也降至107点,均创新低。小康家庭对目前的投资状况和就业形势连续两期下滑。从实体经济表现看,9月制造业PMI回升0.1个百分点,依然低于荣枯线,回升势头不强。制造业面临去产能压力及市场投资预期走弱影响,PPI仍持续下跌,制造行业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分区域来看,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京沪深地区跌幅最大,北部和中西部地区跌幅相对最小。

  本期,收入增长指数进一步下滑至120。自6月底A股骤跌以来,投资者参与股市意愿下跌。随着投资者手中的资金陆续流向其他收益稳健的投资标的,本期收入增长指数跌幅为10个百分点,较上期有所收窄,表明股市大幅下跌对小康家庭造成的负面影响开始减弱。

  家庭财务状况指数为126,较上期下滑10个百分点,现在家庭财务状况指数和预期家庭财务状况指数虽下滑明显,但较100临界点,仍保持高位,分别为116和136。现在和预期家庭收入变化连续两期下跌,说明小康家庭对财务状况的焦虑情绪已小幅蔓延。本期受访家庭中有53%的家庭认为引起小康家庭收入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劳动所得的变化。从家庭支出变化来看,本期小康家庭在日常活动的开支比例较上期有所增长,在教育和娱乐上的开支比例有小幅降低。由于反法西斯70周年阅兵和中秋国庆双节的因素,受访家庭现在与预期家庭支出均不同程度上升。来源:国际金融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