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沾猪就涨 中粮信托一项目预期收益率超12%

  • 发布时间:2016-04-01 03:3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今年以来,市场上各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呈现下降趋势,信托产品也不例外,不过, 也有部分信托公司凭借自身优势,推出的产品目标收益远高于市场上其他产品的均值。

  记者从用益信托统计,今年一季度信托公司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7.72%,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统计的所有产品中,中粮信托成立的“有机产业投资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有机产业1号”)优先级预期收益率或超过12%。

  据悉,该信托计划交易对手阿妈牧场是一家以生猪养殖及相关生鲜制品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并计划新三板上市。2016年以来,我国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根据农业部公布的数据,到今年3月的第三周,全国猪肉零售价格同比上涨超过35%,生猪养殖行业也迎来了新的黄金周期。而中粮信托凭借在农业产业方面的独特优势搭上这波快车。

  年内12%预期收益可期

  股权投资农业集团

  受资金面持续宽松影响,今年以来银行、保险等传统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降低,以高收益著称的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在今年普遍降至8%以下。根据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信托公司成立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7.72%,较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

  不过,也有产品给出的收益率“亮眼”,如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推出的股权投资类信托产品。记者根据用益信托统计,中粮信托成立的“有机产业投资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有机产业1号”)的优先级投资人目标预期年化收益超过12%,为所有披露预期收益的产品峰值。

  根据该产品的推介资料,产品共募集资金7050万元,其中优先级资金6550万元,次级资金500万元,通过合伙企业投资黑龙江阿妈牧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妈牧场”)的股权,期限两年,最终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退出,期间中粮集团全资GP会派出一名董事、一名监事入驻阿妈牧场。

  有推介过该产品的人士向记者介绍,优先级份额很大一部分由中粮内部认购,少量份额预留给普通投资者,次级份额则由阿妈牧场法人现金认购。以三种不同的退出方式测算收益,优先级收益率预期为12%/年+浮动超额收益部分的20%,最高或达26%。该产品于今年1月13日成立。

  交易对手阿妈牧场是一家以生猪养殖及相关生鲜制品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主打品牌为“阿妈牧场”生态有机猪,并计划新三板上市。

  2016年以来,我国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生猪养殖行业也迎来了新的黄金周期。根据农业部公布数据显示,到今年3月的第三周,全国猪肉零售价格达到每公斤28.6元,同比上涨超过35%。

  农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猪肉价格上涨是恢复性和补偿性上涨,是过去三年猪肉价格偏低引发产能适应性调减的结果。

  此轮生猪价格上涨始于去年第二季度,此前我国生猪价格经历了漫长的低迷期,许多生猪养殖户只能保本微利甚至出现亏损导致退出行业,也使得生猪产能下降。但作为居民日常生活的主要消费品,生猪市场也符合经济学中的供需原理,供给的减少势必会带来价格的上扬。

  这一趋势无疑对生猪养殖企业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而中粮信托凭借在农业产业方面的独特优势搭上这波快车。

  记者登录阿妈牧场网站发现,旗下主打有机黑猪猪肉价格远高于普通猪肉价格,精制黑猪里脊肉和五花肉售价均在每斤一百元以上,生态有机猪肉品牌销售地包括家乐福、沃尔玛、华润万家、华联等超市。

  根据有机产业1号推介材料显示,阿妈牧场实际控制人将与中粮全资子公司成立的合伙企业对赌利润指标、股份制改造时间点、新三板挂牌时间点等,或许12%甚至更高的超额预期年收益可期。

  农事项目不可复制

  商品、股权投资多元化

  不同于很多信托公司,中粮信托在展业模式上一直呈现同其他信托公司差异化的发展路径,在农事项目方面形成了不可复制的中粮模式。

  早在很多年前,中粮信托就已经介入了生猪养殖产业链,并形成较成熟的养殖信托模式。在2011年,中粮信托成立了业内首个挂钩生猪养殖的单一信托计划,资金对接银行理财,用于认购合作方繁殖和饲养的20公斤左右的仔猪,委托养殖专业机构代为管理,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正常管理成本列入信托费用,4个月后生猪出栏,按公允市场价格销售,变现后收回的资金作为信托收益,最终实现6%年收益率。

  在生猪养殖以后,中粮信托将该模式复制到肉鸡养殖中,成立“肉鸡养殖投资信托”,6个月完成8%的年化收益率。

  继生猪养殖和肉鸡养殖之后,中粮信托于去年推出肉牛指数投资信托,并将肉牛指数回报率与肉牛指数挂钩,基准肉牛指数为60元,对应基准肉牛指数回报率为9.5%;指数挂钩方式为肉牛指数在基准肉牛指数基础上每增加1元,对应肉牛指数回报率在基准肉牛指数回报率基础上增加0.1%,肉牛指数回报率限定在8%-11%之间,对应投资者预期年收益在7.5%-10.5%之间浮动,前6个月,该信托已实现年化收益率9.2%。

  “有机产业1号”是继中粮信托尝试了生猪、肉鸡、肉牛养殖投资信托之后的又一次养殖投资信托,与此前的商品投资属性不同的是,有机产业1号并非农业商品投资而是股权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