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梧桐树扎根A股“一箭双雕”

  • 发布时间:2016-04-01 03:30: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截至昨日,具有正宗外汇储备“血统”的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已经现身5家A股上市公司十大股东序列,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证券,其中前3家公司均有H股。看来,梧桐树扎根A股真的没有那么简单。

  现在,A股和H股的融合渠道越来越多,直接在中国香港和内地发行股票是传统渠道。另外,2014年11月启动的沪港通对于拉近两地投资者和资金距离均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十三五”规划专门提到要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加快两地市场互联互通,中国证监会将会有一系列相关新举措。

  3月14日,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这是根据2013年8月内地与香港、澳门签署的《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十设立的首家两地合资多牌照证券公司

  2015年12月18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宣布,正式注册内地和香港两地的互认基金,首批互认基金涉两地共7只基金,包括3只香港基金和4只中国大陆的基金;下一步将继续政策注册其它互认基金产品。

  此外,今年即将适时启动的深港通,也将提升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水平。

  上面列举的这些可以促进内地和香港市场深度融合的渠道,足以说明两地互联互通正处于快速发展之中。那这与梧桐树又有什么关系呢?

  从梧桐树目前选择的5个投资标的股票来看,均是金融股,且3只股票同时拥有H股。目前,A股市场上相当数量的金融股和大盘蓝筹股均已在两地上市,其他公司尤其是内地证券公司也有尽快实现两地上市的愿望。

  笔者据此以为,梧桐树扎根A股可以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既可以实现优化外汇储备运用(投资A股一方面可实现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支持了内地资本市场发展),又可以防范和抵御两地金融风险(由于金融股和大盘蓝筹股在两地均属权重股,它们的稳定对于整个市场的稳定作用不言而喻)。

  这也就是笔者所强调的,梧桐树扎根A股是践行“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论述的一招大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