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层次、深港通、守底线 3关键词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4-01 03:30: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日前,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批转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50条,其中,第24条集中阐述了“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严厉打击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不足80个字,清晰地概括了资本市场改革的三个关键词。

  一是多层次。随着主板市场的成长,创业板、中小板的成功推出,以及新三板市场的迅速崛起,包含区域性股权市场、柜台市场的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初步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渐渐从多年前文章中不断出现的一句呼喊初步变成了眼前的现实,如今,随着资本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交易品种的日益丰富,投资者队伍的日渐壮大,以及这一市场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的越发重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改革和深化也自然提上日程。尤其在经济转型升级和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时期,资本市场改革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部分内容,通过资本市场这一桥梁,为不同量级和属性的经济单位与资金供给实现高效对接,以低成本助力其实现直接融资、转型创新、去杠杆,从而推动全面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

  二是深港通。在“沪港通”成功开通并运行一年多以后,在深港两地交易所技术准备充分之时适时推出“深港通”已有水到渠成之势。继“沪港通”之后加快推出“深港通”,除了有效拓展投资渠道,丰富市场热点,吸引更多海外资金回归,改善市场投资者结构;还可以进一步实现两地市场互联互通,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国内资本市场运作管理与国际接轨脚步,积极引导成熟的价值投资理念,提升股市稳定性。更重要的,沪港通与深港通,如同为中国A股市场装上双轮,让资本市场在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落实转型升级,对接开放战略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三是守底线。回想起来,过去一年里资本市场发生的剧烈波动令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想起来仍然不寒而栗。关键时刻,依靠监管层和政府强力稳定了事态的发展,没有造成风险的进一步蔓延,维护了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定。近来,在每周的中国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几乎都要通报若干违法处罚案件,沪深交易所每周通报处罚情况也成为常态,监管对违法违规的法治化高压态势已经逐渐形成。

  而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加强监管的表述则显得更加柔性。在其有限的几次公开场合中多次提及“保护投资者权益”,他认为,这是监管的基本底线和目标,加强监管本身就是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事实上,最广大的中小投资者才是资本市场真正的中坚力量,是资本市场活力的源泉。投资者利益保护实现最大化,才是资本市场保持良性运行的保障,唯此,其在这一历史时期所承载的稳定、转型、创新等诸多功能和希望才有望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