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首单票据收益权ABS花落江苏银行

  • 发布时间:2016-03-30 09:47:55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苏杭

  3月28日才拿到上交所的无异议函,29日“华泰资管-江苏银行融元1号专项资产支持计划”就已正式发行。这款由江苏银行和华泰资管合作的票据收益权资产证券化(ABS)的发行,标志着国内票据资产证券化大幕拉启。

  多位银行业内观察家表示,虽然票据资产目前面临着证券化后流动性反而比不上票据市场本身、且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尚不健全等因素影响,但票据资产证券化仍是解决商业银行资产出表、减少资本占用的必要探索。

  江苏银行拔得头筹

  拔得国内首单票据资产证券化头筹的“融元1号”,由江苏银行担任代理人及服务机构,华泰资管担任管理人,金杜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给出了AAA评级。

  “说白了,我们是围绕资产负债表在做文章。原来企业的融资,要么是债权,要么是股权,都是在资产负债表的右边;而现在我们借助证券化手段,盘活企业的资产存量,降低其融资成本,把以前在资产负债表右边做的事,挪到了左边。”江苏银行投行部人士如此解释票据资产证券化的意义。

  当前,企业越来越多地将商业汇票作为一种远期支付和短期融资的工具使用。数据显示,近两年商业汇票签发量都在20万亿元以上。在记者的采访中,不乏业内人士将票据ABS定位为“扩大投资者范围,解决商业银行资产出表、减少资本占用”的创新手段。

  目前不止一家银行盯上了票据资产证券化。此前,平安银行和博时资本合作的“博时资本-平安银行橙鑫橙e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拿到了深交所的无异议函。但其与“融元1号”的基础资产有区别——“融元1号”的入池资产是江苏银行对公客户的商票,且为纸票,剥离了这些商票所对应的基础应收账款,是纯粹的收益权;“橙鑫橙e”的基础资产则为电票,且不是收益权,是贸易及租赁应收账款债权。

  也就是说,围绕着电票、纸票,或者银票和商票资产的细分领域,证券化市场正在形成。

  票据资产流动性高

  虽然首单票据资产证券化意义匪浅,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票据ABS市场模式还没有真正成熟,大规模发行远未到时机。

  银行业票据业务人士刘枫分析,资产证券化的意义在于将流动性较差的非标准化资产,通过一系列标准化的处理后变为流动性更好的资产,以便在市场中流通交易。标准化后的资产收益率要低于基础资产本身的收益率才有商业价值。“但票据资产和其他信贷资产不同,它是银行非标资产中流动性最高的,甚至高于ABS市场。因此,其证券化的必要性和价值远远不及其他信贷资产。”刘枫说。

  银票的市场流动性已经足够好。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银行承兑汇票累计签发量达22.4万亿,累计交易量高达102.1万亿,这还不包括中小金融机构与中介合作的部分,平均每张票转让5次左右。

  “目前资产证券化市场尚未成熟,流动性反而比不上票据市场。因此,银票ABS的定价反而会高于票据资产本身;加上证券化的流程相对复杂,操作周期较长,资产期限较短,再结合目前转贴现价格只有3.30%左右的市场状况,银票证券化很难获得市场认可。”刘枫此前撰文称。

  再将焦点放回“融元1号”的基础资产商票。商票细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有银行担保的,以银行背书、保函、回购等形式附加银行信用;第二类是无银行担保的,让市场自行承担商票的信用风险。

  刘枫指出,第一类商票和银票类似,做成ABS后的流动性反而不如票据本身,在收益上少有商业机会;第二类很难有机构认购,发行成功的概率较小,因为目前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尚不健全。随着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的完善,无银行担保的商票ABS市场有望打开。

  业内人士表示,票据资产要真正从依附性的附属担保权益,转变成为基础资产,还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